>最初是模型的模樣吸引到我的目光。
通常是一塊方形或長方形的鐵模,上面崁著數個或長或圓的貝殼凹槽。她有個很美的名字:「瑪德蕾妮專用烤模」。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什麼是瑪德蕾妮?
The Cook's Treasurus的定義最為簡單明瞭:

口感濃郁、類似蛋糕的貝殼狀餅乾,經常以檸檬、柳橙、巧克力或杏仁調味。
(These are rich, cake-like cookies that are shaped like shells. They're often flavored with lemon, orange, chocolate, or almonds.)
手邊現成找得到的食譜包括人稱“美國烹調聖經”的Joy of Cooking、周淑玲的巧手做西點、依莉莎白大衛的府上有肉荳蔻嗎,外加網路上蒐尋來的食譜不知凡幾。
共通材料不外是多數蛋糕或餅乾的基本配方:雞蛋、奶油、麵粉和糖。不同的除了以添加檸檬、可可粉或柳橙造就口味的不同以外,有的食譜還加上發粉,甚或蘭姆酒或香草精。
做法也是各說紛云。
有要將奶油澈底融化甚至煮過的,也有只要把奶油稍微加熱至柔軟者;有那要將蛋黃和蛋白分開並打發蛋白的,也有要打發全蛋,甚或蛋白和蛋黃都不打發者;有要打發奶油,有不打發的…真是令人眼花瞭亂。
我在猶豫。
倒底瑪德蕾妮該是什麼樣的口感呢?…得先確定這,才能決定要聽哪一份食譜的。
我努力回想:我曾否吃過瑪德蕾妮?她是什麼滋味?
一度遺失在大腦深處的記憶終於被喚醒。
某年某月某日在美國星巴克,不管是在台灣或國外都很少去星巴克對她們的商品並不熟的我,在櫃檯前東問西問了半天才決定好要點什麼。正在想這下子不知會不會被貼上“奧客”的標籤…年輕的帥哥店員從櫃檯上的玻璃罐裡拿出一塊甜點面露微笑默默的遞給我。雖然他什麼話也沒說,我已懂得他的意思:呵,特別招待我一人的喔。
聽說這樣的事發生在美國,星巴克,的機率不會太高。
大概是太意外了,我幾乎快忘了那塊貝殼形狀的小蛋糕是什麼滋味,只記得那份溫暖的感覺。
那滋味很香醇,口感鬆軟但又略札實…比較像蛋糕不太像餅乾的小西點。
於是我決定以Joy of Cooking的做法為藍本企圖使記憶中的美原味重現。
那是一種類似法式海棉蛋糕的製造方法:全蛋加糖充份打發,即使不加發粉,也可以創造出蛋糕鬆軟的口感。
材料(Joy of Cooking的配方)
1杯奶油(=227克=2小條)*
2枚雞蛋
1杯白糖(=200克,我只用了150克)
1杯低筋麵粉(也有食譜還加了杏仁粉)
1大匙的蘭姆酒或白蘭地(我用蘭姆酒)
1小匙的碎檸檬皮或香草精(我用碎檸檬皮,也有食譜加的是檸檬汁、柳橙汁或碎柳橙皮)
做法
一. 預熱烤箱至攝氏175度/華氏350度
二. 烤模塗油灑粉備用
三. 融化奶油,略微冷卻後白色和黃色油脂會自然分離,只取3/4杯黃色的油脂備用
四. 將2枚雞蛋加上1杯白糖邊攪拌邊隔水加熱至室溫(此時要非常非常小心,不要過度加熱,會把蛋煮熟了)
五. 離火以打蛋器打至降溫、蛋糊呈乳白色(即全蛋澈底打發)
六. 加入1杯過篩過的低筋麵粉,用橡皮刀拌勻
七. 加入步驟三裡已融化並冷卻的奶油,澈底攪打均勻
八. 加入1大匙的蘭姆酒和1小匙的檸檬皮,拌勻
九. 以湯匙分裝至烤模裡約七、八分滿
十. 烤8~15分鐘
剛出爐,香噴噴,陽光般色澤的瑪德蕾妮在這裡:

SunnyPie
7/24/2550
【廚房筆記】
一. 以步驟三的方法處理過的奶油有個專有名詞:Clarified Butter。這是首部曲,照例難得乖乖依樣畫葫蘆照表操演一次;下回,二部曲或三部曲時,應該就不會這麼“工夫”了。
二. 步驟四裡的蛋液是要加熱至室溫?說是室溫,亦有食譜說是40度。幾度其實不需太精準,重點是要透過加熱的方式打發全蛋。所以也有食譜說夏天時,若蛋沒冰過,或已事先退冰,可以不需加熱。
如何判斷已達所需溫度?當然可以用溫度計,也有說以手測感覺微溫即可。我的老師郭滿蕙的方法甚特別:約略等同額頭的溫度。所以?動手前請先把臉洗乾淨吧^^
三. 一直對“全蛋打發法”有個疑惑:靠的是打發全蛋來支撐蛋糕,所以食譜通
常會特別註明加入粉類材料時,不可以過度攪拌(如步驟六),以免破壞打好的蛋糊質地。但加進油脂時又非得澈底攪打均勻(如步驟七)…果真如此,為何要先加粉類材料、再加油脂?(如步驟六和步驟七的順序)應該把粉類材料留到最後才是!Again, 這是首部曲,下回演出二部曲時,會把步驟六,也就是粉類材料留到最後才加。
四‧如果按音譯,「美德琳」或「媚德琳」比較像Madeleine的英文發音。不過譯名就是約定俗成,瑪德蕾妮就瑪德蕾妮吧,確實也比較好聽。說不定「瑪德蕾妮」比較接近法文的發音?
將這篇文章收作書籤:
我的烤模一次只能烤六個,所以分三次烤,總共做了18個,三批的顏色都不太一樣。美其名是在實驗階段... 其實是雙魚座的做烘焙是不可能有標準化這回事的啦^^
由 餅自己搶頭香 發表於 July 24, 2005 8:22 PM我是第二柱香啊。^_^
Madeleine也是吃過不知凡幾,可是往往覺得是很油的雞蛋糕。尤其是很多Patisserie裏的油都放到滲出來了。。。
另外,相反於阿餅的美好經驗,在下的反而是不愉快的回憶。。所以這個就不是我的最愛了。
雖然如此,阿餅這個剛剛出爐的蛋糕,真是充滿馬德琳香甜的模樣,討人喜愛啊。一定很好吃!!
由 三月mars 發表於 July 24, 2005 9:26 PMHello~阿餅,
妳寫的Madeleine,就是勾起普魯斯特想起在貢布雷時光的瑪德蓮小蛋糕。他是這麼寫的:「那滋味,就是一小塊瑪德蓮的味道;是在貢布雷的某個週日早上,里歐妮姨媽把一塊浸過茶或椴花蓮的瑪德蓮給我吃的味道。」
我吃過兩次這種小蛋糕,在某家喜餅裡有這一小塊蛋糕,有檸檬的味道,很好吃。
如果不放酒的話,還算不算瑪德蕾妮呢?
我也試試看,不過想不放酒
Dear 阿餅
我覺得這蛋糕吃起來紮實
又甜..
又油...
很像重奶油蛋糕
我當初也是先看上模型
好可愛
買了9個模
結果只做了一次..
看到阿餅的餅乾,害我肚子又叫了起來,這幾天得了腸胃型感冒,一吃東西就全身沒力氣,何時感冒才會好?!!!
另,看了日劇甜心小廚師的 DVD, 那 DVD 很貼心,有每集的食譜,阿餅有看過嗎?
由 水瓶子 發表於 July 25, 2005 10:04 AM這很適合做雞蛋糕啦!
原諒我的淺見,
不擅長烘焙的我
看到模具的第一印象就是雞蛋糕
那種下課的時候
一經過小攤邊就想買十元的那種
可是又怕媽媽回家不高興
現在路邊也很少看到了!
那種便宜又解嚵的小零嘴!
說到瑪德蕾妮,剛聽到時覺得這名字真好聽啊,
它在法國似乎很普遍吼,
不過因為要全蛋打發,所以我還不曾做過,
上次看一部VCD玩命快遞,盧貝松監製,舒淇演的,有點虎頭蛇尾的劇情:p
不過劇中舒淇為了讓男主角收留他,
就做了瑪德蕾妮當早餐給他吃,看起來似乎很簡單說^^
其實是頭香的三月mars
妳動作算快的,我這文看起來好像貼了一陣子才被我自己搶了頭香。。。其實我下午寫了草稿,放在系統的抽屉裡,一放出來就自己搶了頭香啦^^
我覺得我的瑪德蓮還好,不算很油,冰涼過後蘭姆酒和檸檬的味道更出色,滿好吃的。
容顏
我在查資料的過程裡,有看到妳說的部份,只是自己沒看過追憶似水年華這書,就沒寫進來了。
是不錯吃喔^^
嘉芙
可以不放酒,有些食譜並沒放。蘭姆酒和檸檬其實還滿搭的,令我想起陽光牌乳酪蛋糕的滋味(也好久沒做這項了)...為何妳不想放酒呢?會起酒疹嗎?經烤的西點即使放了酒,在烘焙過程裡,酒精其實也揮發的差不多了,剩下的只是酒香,可以不用太擔心啦。
這是首部曲,接下來我會嚐試不同的食譜,如果妳不急,可以等我試出不放酒的配方,或者參考下面莎莎的食譜↓,這裡還有一份Tan太太的柳橙口味瑪德雷妮貝殼蛋糕食譜,也是不加酒的。
莎莎
我也看過妳寫的太陽蛋糕(瑪德萊娜)喔^^奶油的處理方法和我看的這份食譜一樣ㄋㄟ
我買的是六個連在一起的烤模,才180元,因為不算太貴(和11連480元的長形模相比),所以就敗了^^也是想到這模除了做這東東以外,應該還有其它用途,比方說做巧克力...反正就是找盡藉口給它敗了啦^^
水瓶子
腸胃型感冒?聽起來很嚴重!請保重啊。
日劇甜心小廚師?我沒聽過也,好像很有意思的樣子,下回敗日劇時再來敗^^
伊蓮
沒錯沒錯,剛出爐的雞蛋糕實在香到不行!!!那絕對穩坐童年美味的第一把交椅,但我們公司樓下不遠的全家前面現在還有一攤也。
小販手裡那桶麵糊小時候看來簡直像什麼神奇麵糊,其實就是一種全蛋打發法的蛋糕,只是加了許多發粉,所以口感比瑪德蕾妮鬆軟許多。油脂加的可能是沙拉油,所以沒有那麼香醇。但又加了香草粉…因為發粉味和香草粉的人工味,這幾年我已經不太喜歡這東東了。
Fei
沒有電動打蛋器要打發全蛋是會粉累~~~但也有食譜是不需打發全蛋的,要試試嗎?^^沒有貝殼模也無妨,用小一點的瑪芬模或紙杯也可以喔。
由 餅 發表於 July 26, 2005 1:27 AM這個在法國這裡真的到處都有
我覺得吃起來像是比較結實的蛋糕啦
不過有點乾就是了
madeleine這個子唸起來就像是瑪得蓮+ㄋ結尾
所以說不定是翻譯的人不一樣而已
反正好吃就好啦
還有另一種長條型的模
不過我比較喜歡長貝殼的造型
蘭姆和檸檬,你有沒有看到在下垂涎三月啊。。。
由 三月mars 發表於 July 26, 2005 4:25 PM阿餅,總算又有新作品了!我好像有吃過瑪德蓮,粉好吃!只是不知道這麼做!謝謝妳詳細的分享,這貝殼的形狀好美!應該也可以烤雞蛋糕吧!:P
由 Tina 發表於 July 26, 2005 5:31 PM555送不出流言 很難過 再來一次
滴兒阿餅...默默將您加我的家的連結了
此乃先"連"後"奏"....別扁偶喔
http://moviesmemory.blogspot.com/2005/07/blog-post.html
甜心小廚師,阿部寬演的,我很喜歡他的喜感,一定要買來看喔!光華商場一定有。
由 水瓶子 發表於 July 27, 2005 10:00 AM餅餅
我是新來的朋友咧 ^_^
不好意思...不知道要怎麼稱呼妳比較不彆扭說
很久前在搜尋提拉米蘇的機會裡 進到妳PC Home的網站
一路潛水至今 跟妳學習了粉多咧 QQQ x 1000000
我在stec的網站看到妳對那塊帆布還是模有興趣
所以忍不住插了嘴
如果妳沒有很急 我年底會回臺灣 可以幫妳帶ㄛ
我在帆布跟模子之間掙扎好久
最後選了帆布
spot ^^
由 spot ^^ 發表於 July 28, 2005 10:12 AMDear ILAN
呵,總算有人出來跟我說這字法文倒底怎麼唸了。感謝感謝。
說到這貝殼造形喔,常看到的都是長貝殼形,乍看圓貝殼時覺得好美好美,要買、要買、我一定要買!等做出第一批時,又覺得好像長貝殼比較美!@#$%...
哈哈,我還是克制點比較好 : P
三月mars
這裡還有另一個在流口水的…我常說我不是酒鬼,只是只是,有點小貪杯而已^^
前幾天不死心,路經一家麵包名店看到她們也有瑪德蕾妮,還特地買了一小包(6個)要回來比比…結果?哈哈,她們的少了蘭姆酒味,硬是略遜一疇。而且嚐的出發粉味,口感有點粉粉乾乾的…結論:我找到這食譜還挺不錯的。
Tina
沒錯沒錯,這模形應該有其它用途,烤鬆餅、雞蛋糕,甚至做巧克力都可以。
歡迎MOMO新朋友,謝謝妳把我加入連結。我呢?要等我不懶時才來更新好友連結 : P
水瓶子
我也喜歡阿部寬。啊~我少女時期的偶像雖然已步入中年,丰采絲豪不減。我還喜歡他在西洋古董洋菓子店、HERO裡的演出,都很搞笑啊。
Dear spot
很謝謝你,素昧平生,實在很盛情感人。
我還沒決定要買帆布還是鐵模…可不可以請你說說:最後你為什麼就帆布而捨鐵模呢?^o^
歡迎常來。
由 待會要去染髮的阿餅 發表於 July 30, 2005 10:53 AM雖然已經戒酒,有好酒的點心可戒不了,阿餅肯定是烤出好蛋糕了~~
由 三月mars 發表於 July 30, 2005 5:37 PM餅餅
我選擇帆布的原因有2
一是比較輕便 因為我有可能會搬家 帆布比較不佔空間
妳也知道的 烘焙玩具看起來小小 媽媽咪呀
當妳把它們全排排站好時 會嚇屬倫咧 >餅餅
我選擇帆布的原因有2
一是比較輕便 因為我有可能會搬家 帆布比較不佔空間
妳也知道的 烘焙玩具看起來小小 媽媽咪呀
當妳把它們全排排站好時 會嚇屬倫咧 >
二是帆布可寬可窄 變化較多
歐式麵包的造型好多種 棍子型 枕頭型 不拉不拉型(族繁不及備載)
帆布都可以讓妳隨心情或不同型態口感的麵包做變化
抱歉 上次留了2次言重覆ㄟ ^^
由 spot ^^ 發表於 August 1, 2005 4:47 PM餅餅
真的好像有算貴
BAKER'S COUCHE 30W X 18L () 1 @ $15.95
http://shop.bakerscatalogue.com/detail.jsp;jsessionid=08301229381122961545700?id=6222&pv=1122961545928
我還沒收到..
在猜想會不會是比較不會沾粘 和普通亞麻布比的話
但我看書還是建議要噴油灑粉在上頭ㄋㄟ ?_?
收到貨實際用過再來跟妳說ㄟ
Dear spot
謝謝你的說明,很有道理!我都沒想到。
又我這裡經常出現怪怪現象,像今天你的留言貼出來,我看到了,可是系統作怪,讓你誤以為留言沒送出成功。下回送出前先把留言存起來,送出去後多按幾次重新整理,說不定就可以看到--我自己都常遇到這狀況,明明留言已送出成功,大廳的最新回應還是沒有。所以不要急,隔個一陣子若真的沒看到再PO就好了。當然寫信給我也是可以,只是太麻煩你了。
這小怪系統真是累了你,不好意思ㄋㄟ
由 阿餅 發表於 August 2, 2005 11:40 PM之前看過Madeleines的由來,法國一個很懂吃的公爵一天因細節和負責甜點的師傅鬧翻 ,偏偏這天家中又要大宴賓客, 向來以美食家自稱的公爵擔心因沒備甜點而將砸了自己的名號, 此時有個一直在廚房幫忙的年輕女生 ,擔起了甜點的責任, 沒想到賓客品嚐後都加以稱讚, 公爵既開心又覺得臉上有光, 便把少女叫來細問甜點的由來, 少女說這只是她母親自己發明的小點用來安撫貪吃的孩子 ,材料做法都是簡單且隨處可得的, 所以並沒有取任何的名字, 公爵聽了之後, 問了少女的名字-Madeleines,便以少女的名字為這甜點命名, 也把這甜點列為宴客菜單裡不可或缺的一項.
以上的故事告訴我們-
1.好吃的東西跟價格不見得成正比
2. 猴死囝仔吃得都比較好
3. 長江後浪總是推死前浪的
瑪德蕾妮已經取代了陽光牌Cheesecake、松露巧克力、提拉米酥、瓊妮老太太香蕉蛋糕、Zoe布朗尼,成了近期我最愛做,風評最好的陽光牌手工甜點了。
吃的人經常大呼小叫:「這怎麼做出來的?放了什麼?味道怎麼這麼好?」當我說材料再簡單不過,就奶油、雞蛋、糖、麵粉、檸檬和蘭姆酒而已,連發粉都沒加!往往又嚇死很多人。
所以小新說的一點都沒錯,尤其長江總是後浪推死前浪,瑪德蕾妮推死了Cheesecake、松露巧克力、提拉米酥、香蕉蛋糕和布朗尼^^
由 阿餅 發表於 August 28, 2005 1:59 AM親愛的餅餅,
在姐姐的介紹下, 來到你的網站
粉棒咧~以後有什麼想吃的,就先來你這逛逛
我有把你的這篇文章 放到我的SPACES上
如果我有什麼沒標清楚的~要跟我說喔
親愛的小猴子妲妲
你姊姊是誰啊?很好奇。
你做的其實很好了,作者、出處都標示的很清楚,甚至原文連結、圖片都整個搬了過去,也來通知了我,這樣的搬家大概花了你不少時間... 只是我實在不習慣看到自己的文章流落到外面,如果可以,可不可以只留文章連結呢?你或有興趣的朋友順著連結連到這,一樣可以看到文章內容。麻煩你。謝謝啊。
由 阿餅 發表於 August 29, 2005 1:24 PM你做的蛋糕看起來好好吃喔!
請問材料低筋麵粉一杯等於多少克呀?謝謝
想找做鸡蛋糕的材料时发现了你的文章。哈哈,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定的模具和材料明天才到。做了告诉你。同时也希望得到你的指导。
由 candy 發表於 February 22, 2006 2:57 PM饼呀,昨天收到模具和材料,下班后就回家做了蛋糕。好好吃哦。可能我香草精多放了一些,不过味道蛮好的哦。刚出炉的蛋糕就是好吃耶。我想向你请教有关脱模的问题哟。这些几个连在一起的蛋糕模型,要怎样做才可以把小蛋糕完全的脱出来呀?是要等完全凉么?你说的在模具里面涂上油和面粉。油是奶油么?面粉呢?呵呵,我刚刚开始做蛋糕。不要笑我苯哦~~一定要教我哦~~~
由 Candy 發表於 February 24, 2006 11:43 AM恭喜恭喜
並不難也很好吃不是嗎? ^^
就塗奶油和材料理的麵粉即可
又冷了再脫模的確會比較好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哈哈~~是呀。不难,而且蛮好吃的哟!今天早上我还拿来当早餐吃呢~~~~谢谢你哦~看到你的回复真是太高兴咧~~以后还请多多指教呢!
由 Candy 發表於 February 24, 2006 2:37 PM不客氣^^
由 週末派 發表於 February 25, 2006 10:50 PM哈哈~我又过来看你咯~最近怎样咯?有没有做什么新东东阿?
由 candy 發表於 March 14, 2006 12:13 PM拍謝
最近懶病發作
好幾個月沒做烘焙了
待天氣熱一些
或許再來烤麵包吧
天冷麵糰發不起來
就不想做了
妳很想烤新玩意嗎?
可以利用大廳右邊〔所有文章〕找〔廚房筆記〕那類
食譜都放在裡面啦
Zoe很好奇的一點是:如果沒有「以檸檬、柳橙、巧克力或杏仁調味」的話,這個吃起來會不會像是台灣路邊賣的雞蛋糕哩?^____^
由 好奇的Zoe 發表於 May 2, 2006 1:38 AM不會不會^^
因為路邊攤的小雞蛋糕加了大量的香草粉和泡打粉
偏偏我對這兩味最敏感
別人喊香
我只覺得充滿了人工味 :p
Sunny
後來這個帆布你有買嗎?
等到比較有空閒的時候,我也想試試看法國麵包跟歐式麵包,我看很多食譜都用帆布,如果你有買的話,可以跟我説一下使用心得嗎?
謝謝
後來我有做海綿蛋糕耶,不過那時候是依照一本食譜(看圖學烹飪 : 巧克力甜點)做的。用電動攪拌器打發全蛋,好像還滿容易的,後來加入麵粉、可可粉、溶化的奶油時就出問題了。他的步驟是先加入1/3可可粉和麵粉,攪拌均勻再加入1/3麵粉+可可粉,然後倒入融化的奶油,攪拌均勻後,再加入最後的1/3麵粉+可可粉。第一次加粉之後還好,後來就一直狂消泡,然後烤完之完,我把它切開來看有大洞洞,非常大的洞洞說 QQ。後來進冰箱冰一整個晚上。
據吃過的人說,蛋糕太硬了。我是覺得還好,巧克力味道濃厚,只是我想不通為什麼會有大孔洞說 唉.
由 TORO喵 發表於 July 11, 2006 2:15 PM這帆布我後來沒買,覺得太貴了。也有硬的模型
在這個網頁裡,按隨便一個選項,除了[產品介紹]以外,莫名其妙,就是[產品介紹]不給人點!!!
再按[產品目錄],選[烤盤],第二頁裡有法國棍子麵包模型(法國烤盤)
http://www.sanneng.com.tw/
但後來我覺得spot說得有理,硬的模型變化少,只能做固定形狀,不好玩。
忘了在哪看來的,可以用保潔膜或傳真紙裡面的硬紙軸搭配硬一點的紙或普通的布,也可以達到類似硬帆布的效果...我已經蒐集了一堆,只是還沒動手 : p
蛋糕的部份因為沒看到成品好難回答。
我覺得比較安全的順序是這樣:
1. 打發全蛋
2. 分次加入油脂打勻
3. 加入粉類輕輕拌勻
前幾天罌粟在全蛋打發那篇留言說
1. 打發全蛋
2. 油脂和粉類調成膏狀
也滿有道理的
硬的話要看倒底是多硬
哈哈,這不是廢話
有時候是認知的問題
外國的海棉蛋糕本來就比我們的硬
應該說是沒我們的來得鬆軟
很多人去國外吃了蛋糕回來說:還是台灣的蛋糕比較細密又精緻
我倒不這麼認為
只是不一樣
有些台灣的蛋糕我還嫌它鬆軟過了頭
蛋糕的滋味都沒了
(業者為了省成本,放了很多膨脹劑,才會又鬆又軟,久了還讓人以為好吃的蛋糕應該那樣!@#$%)
只要不是拌到出筋的硬就好
所以才建議用上面哪種方法避免麵粉過度攪拌到出筋
另外油脂有沒有和蛋糊澈底拌勻?(所以才說油脂要分次加入拌勻)
油脂沒拌勻的話,會跑出類似粿的口感喔
也就比較不鬆軟
有大洞洞?
可見沒消泡啊
但是
打到全發的全蛋
顏色應呈乳白
也不應有太多大氣泡
請參考全蛋打發法的圖四!!!
所以烤出來不該有大洞洞
也有人說入烤箱前稍微摔幾下烤模
把大氣泡給震出來
烤出來的蛋糕就不會有洞洞
如果上面說的問題都沒有
妳有加發粉嗎?
如果蛋糕的口感還能接受
只是不喜歡有洞洞
下回試試把發粉從配方裡減半或乾脆拿掉算了
(我真是討厭發粉到家呵^^)
恩,我下次試試看,然後把你的答案當成注意事項。到時候,再來報告心得囉。
ps.這篇留言讓我搬回我家吧~,不然下次做會忘記,先說聲謝謝。 ^^
pps.周末試著做一個巧克力戚風,用amigo的配方做的。蛋糕體很不錯,軟軟綿綿的。哈,不過因為太軟綿,所以填了餡後,一搬動就呈現解體狀況 = = 。又扯了一堆廢話,重點是入烤箱前,我家老公有用力摔了兩三下,可是烤出來後邊邊有大洞 = =。我想我最近跟大洞洞真是結下不解之緣呢 QQ
由 TORO喵 發表於 July 17, 2006 1:38 PM
(最新的在最下面,頭香在最上面。想說點什麼嗎?請往下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