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0, 2007

隱匿之所以叫隱匿

話說第一次到有河book“消費”時......

雖然很想喝咖啡,礙於身旁有個小孩,也想替有河book多做點“業績”,於是點了我很少點的,最貴的柚子茶,想說不適合喝咖啡的小孩也可以喝一點。

所以我是到了除夕前一天的「年前突襲有河秘密行動」才第一次喝到有河book,隱匿煮的咖啡。

這咖啡一入口,只能用“驚艷”兩字來形容。

好,我從來不是什麼咖啡行家,什麼豆有什麼特性我從來沒研究。喝咖啡憑的就是我的味覺,其實就是直覺。

然而很多很龜毛,規矩很多(比方說不能加糖、加奶、喝之前要先聞一下、要先聆聽老闆細數對咖啡豆博大高深的認識、要在多少時間內把一杯咖啡喝完點點點)的咖啡名店的咖啡,都沒有隱匿的咖啡帶給我的驚艷。

不能怪我如此大驚小怪。因為:

1.隱匿從來沒誇過自己的咖啡。不像我。那天“陽光牌瑪德蕾妮”一入口,就忍不住要哎哎叫:好好吃喔~~~^.^~~~

2.好像沒人很大聲喊過。至少要喊到像我那樣,一入口就脫口而出:這咖啡好~好~ 真~的~非常好!

這時候我突然想起有河book店員一號686常說的一句話:

「這就是隱匿。」

好,我知道686立志開的是書店。

但是說真的,隱匿煮到手都快弄壞了的咖啡,真的可以拿來做有河book的招牌了。

隱匿很隱匿的咖啡,值得細細品嚐。


SunnyPie
2.20.2007


延伸閱讀:新春限定,年獸附身隱匿


Counter Stats
credit report
credit report Counter

將這篇文章收作書籤: 收入MyShare 收入HemiDemi Fiigo 收入Baidu 收入Google Bookmarks 收入Yahoo! My Web 收入PChome 收入Del.icio.us 收入Digg 收入technorati furl 收入其他更多書籤
這個按紐告訴你如何在你的網誌安裝類似↑的書籤按紐:如何在你的網誌安裝書籤按紐
By sunnypie 迴響 (56) | 美味關係 , 交換日記 | 引用 | 網址

訪客針對此文的回應(Comments)
(最新的在最下面,頭香在最上面。想說點什麼嗎?請往下移。)

才在想,餅兒不是已經去了有河book很多次嗎,怎麼會是「第一次」呢?原來是喝到『隱匿煮的咖啡』!!

捏捏,跟阿餅說喔,12月的一個周末午后,因為一場決定得很倉促的採訪,我生平第一次獨自流浪到淡水,決定帶著我的小狗機在採訪完後,偷偷摸摸去有河喝咖啡。

結果,採訪聊得太愉快,結束時已經快6點,從淡水老街尾走到老街頭,一家吃過一家,又去碼頭邊吹吹風,然後,就找不到有河了。後來只好帶著小惆悵離開淡水,上了捷運返回台北。

是不是註定要跟阿餅一起,才能夠喝到好喝得驚人的咖啡?

小魚 發表於 February 20, 2007 4:36 PM

口圭!
好害羞喔~~*∩﹏∩*

阿餅說的那家龜毛咖啡名店我也去過
老闆說要喝跟自己平常一樣的咖啡才比較得出高下
於是我便說那我要喝拿鐵
老闆嗤之以鼻
我只好喝單品
喝完之後偷喝朋友的花茶
誰知老闆竟然拿空杯起來聞
他大驚失色
對於我的作為頗感抓狂
我朋友也很驚訝地說:
蝦密!喝完還要檢查杯子喔!
一切都很拘謹並有自己是白痴的感覺
總之不是咖啡癡只想休閒一下的人去那裡
根本就是花"大"錢找罪受

由 癮溺 發表於 February 20, 2007 5:36 PM

偷偷問阿餅: 瑪德蕾妮是什麼東東?
我怎麼想也跟任何英文字連不起來:0

美食美酒好咖啡是用來enjoy,不是用來睥睨人的
傲慢的品味,去他的.....呵呵
本來要寫句英文的罵人話,可是大過年的,還是收斂點吧XD

阿餅,新年快樂^^

由 dannyboy 發表於 February 21, 2007 2:47 AM

其實我沒有去過有河很多次
到目前只有。三。次。@@
很想每天去
真的是沒時間
這幾天在做的都是平常沒空做的事
比方說每天去電影院看一部電影
每天去書店吊書
每天胡亂發一篇文
說每天其實只有前天和昨天
眼看只剩今天和明天
真是個奢侈又短暫的年

其實我沒有特指哪一家店
但我現在反而好奇隱匿指的是哪家店了(賊笑)

瑪德蕾妮嚴格說是法文
所以我每次都要查一下才打的出來
所以經常偷懶以中文帶過
madeleines
‧維基大神的開示請看這裡
‧長相請看這裡
‧阿餅寫的在這裡

由 阿餅偷偷說 發表於 February 21, 2007 10:42 AM

《不過一杯咖啡》

想來品味這回事
粗鄙如我也是有品味的
一杯咖啡就是一杯咖啡
怎麼個喝法?

就像妻子不爽時我絕對很乖
妻的直覺就是我的幸福品味
大氣也不敢吭聲,三種口味乖乖
直到妻子覺得她想要爽了
病貓馬上變成威武的雄獅
一不規矩二不龜毛,讓她升天
讓她不再計較或是堅持什麼
和什麼比如咖啡豆的產地
或什麼屁如標準作業程序

想來品味這回事
我持久直覺妻的直覺爽不爽
再溫柔地:『妳還續杯嗎?』

h
2007/2/21

h 發表於 February 21, 2007 11:17 AM

阿餅不要見怪,過年值班心情超不穩定才會亂寫亂貼:)

新年快樂...祝福

h 發表於 February 21, 2007 11:23 AM

其實,隱匿的柚子茶也是一絕!
每次喝味道都不同,
但都非常好喝!

woodwords 發表於 February 22, 2007 3:10 AM

謝謝阿餅開示^^

我本來是要問你"原文"是什麼,但還是很沙文的問你英文怎麼寫,
因為字母都一樣:ppp

難怪對瑪德蕾妮一點聯想力也沒有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那個貝殼型的玩意兒還有個專屬名稱@@

由 dannyboy 發表於 February 22, 2007 1:10 PM

這個Madeleines

原來就是普魯絲特在「追憶逝水年華」說得那個瑪德琳小蛋糕...

原來是這樣做的。

看起來似乎作法跟磅蛋糕差不多。

由 ryan 發表於 February 23, 2007 8:15 PM

h
過年值班有這麼嚴重嗎? : )
今天有沒有彌補一下呢?
希望今天的有河book之旅沒令你太失望

woodwords
柚子茶的確也很不錯
今天h一喝也叫好
下回我還要試隱匿其它的"隱"料
不過要先戒掉隱匿的咖啡才行

dannyboy
我猜瑪德蕾妮在美國也算常見(?)
但沒這麼引人注目?
這裡有一篇提到
什麼甜點最能代表法國呢?
在2006年歐盟的Café Europe活動裡,法國選擇Madeleine!

想起前一陣子在它處提及我最早學的就是法式烘焙
只是後來不務正業玩起旁的
有人問那我可會做玫瑰慕斯?

看來大家對"法式烘焙"的定義有很大的差距
我想的可是瑪德蕾妮, crepes, tarts等等之類
說到底
我還是只對古老一點, 家常一點的玩意比較感興趣 : )

ryan
瑪德蕾妮的做法很多種
有用糖油拌合, 也有用粉糖拌合, 甚至我採用的蛋糖拌合
但嚐起來的確和磅蛋糕有些類似
共同之處都是很純樸的美味

由 阿餅 發表於 February 24, 2007 9:02 PM

阿餅:

我也搞不清楚是在哪裡吃過瑪德蕾妮
沒有像你們這麼勤快寫美食札記,而且兩邊來回吃
都吃糊塗了:ppp
總之,對它是有印象滴,呵呵

那天在看cooking show, 有個叫Paula Dean的阿嫂作布朗尼,烤完以後,再用紅糖,奶油,核桃mix起來,灑在上面,放進烤箱稍烤拿出來,天啊,看起來美味到不行,你要不要試試XD

由 dannyboy 發表於 February 25, 2007 2:10 PM

Dear 阿餅,

昨天那令我說不出話來的是瑪德蕾妮?
現在突然想要給她寫一首詩,還有整壺差點被我一口氣喝完的柚子茶..唉,鄉下人進了京城,餅兒就擔待擔待些了.

謝謝妳的熱情款待,想必回家路上的2個多鐘頭都是夢裡笑著吧..謝謝


《有河陽台上》

隱匿正忙著,隱匿不住的陽光
而音樂中有風和不知名的鳥
想必686正在飛啊飛得好快樂

想必這香濃的柚子茶想必幸福
想必妳遞給我一片瑪德蕾妮
想必突然浪漫不致太甜膩

所以我不去想太多
只一片雲端和純粹的笑容
浪花如此輕盈有河如此真實
文字如此自戀於午後的牆上
詩集如此手工更年輕那喜悅

如此隱匿我們在陽台上

h
2007/2/25

h 發表於 February 25, 2007 8:31 PM

dannyboy
謝謝報料
這阿姨真傷腦筋
網站食譜編排得有點混亂
不過用搜尋的還是讓我找到2個布朗尼的食譜
其中有一個居然是用預拌粉@@
可惜沒找到你說的那個
聽起來的確很美味呀
不過可以來試試橘子口味的^^

h
是的
那個"令你說不出話來的"就是瑪德蕾妮^^
還是詩人比較浪漫
這樣就又成了一首詩
我得叫丑兒也來看呀 : )

由 阿餅 發表於 February 25, 2007 11:26 PM

我看的這個也是用預拌粉(耶,又學了一個中文用詞):ppp
Paula說,加上那層紅糖,奶油,核桃,就很像homemadeXD

這是dannyboy最常看的電視頻道http://www.foodnetwork.com/
裡面有位Ina Garten,她做的東西看起來也很讚^^

Enjoy!!!

由 dannyboy繼續報馬 發表於 February 26, 2007 7:11 AM

阿餅:

做Brownie用預拌粉也還過得去,但家庭主婦說只有
Duncan Hines這牌子好吃。但預拌粉有個問題就是
...甜死人不要錢。對我來說甜得有點膩,但對小孩
好像好像甜得很正常。

所以我只用Duncan Hines預拌粉來做起士蛋糕的底層,
與餅乾粉系列的底層有不同的風味。因為預拌Brownie
實在太甜,起士蛋糕裡的糖需要適當減量。這是我在
Ann Arbor, Michigan的Zingerman's 吃到的Brownie
底層起士蛋糕學來的。

家庭主夫 發表於 February 26, 2007 7:57 AM

阿餅:

這裡有你的瑪德蕾妮,還有樓上朋友說的普魯斯特^^
http://blog.roodo.com/yingshyu/archives/2772281.html

由 dannyboy 發表於 February 26, 2007 11:16 AM

感謝dannyboy的持續報料
這書聽起來不錯
有機會當弄一本來瞧瞧^^
Paula Dean的網頁那句話實在直指人心
No point in dinner, if you don't have dessert.
翻成白話文大概叫:
沒甜點吃的晚餐就沒啥搞頭啦 : )

家庭主夫
多數用預拌粉做出來的甜點口味其實是比上不足, 比下有餘
我不喜歡的原因一是沒成就感^^
二是口味太制式
其實也是台灣選擇不多
了不起一兩個品牌而已
美國應該就很有看頭了

然後我點進zingermans bakehouse的網頁
真驚人
1992年開的
啊啊
我的網路ID不是sunnypie, 就是sunnypie1992^^

最近在看伊麗莎白大衛的"地中海風味料理"一書
才發現
原來蔡珠兒於1992年在英國從報上讀到伊麗莎白大衛過逝的消息
而那年
也是阿餅在英國鬼混的日子喲^^

由 阿餅 發表於 February 27, 2007 12:32 AM

阿餅:

應該是1982年,不是1992。差了十年。

這家店的東西真是不錯,裡面人山人海,
想搶個位置坐下需花番功夫。Cheesecake
只能用“讚”來形容。因為看到價格不便宜,
本來只買了兩片大家分分吃吃看。一吃不得了,
櫃檯又跑了兩次。不顧一切的把塑膠鈔票給它
用力刷下去。

我試過三種Dunkan Hines Brownie Mix作底層,
各有不同口感。但比起Zingerman's的差多了。

關於瑪德蕾妮,瘋馬建議我用Silicon軟性烤盤
來烤,避免清洗痛苦。可是我看到Amazon評語都
說軟性烤盤不是很理想。我看阿餅在【美味重現】
瑪德蕾妮(Madeleines)是用金屬盤。所以想
請教如果用不沾鍋的金屬烤盤是不是也很難清洗?

家庭主夫 發表於 February 27, 2007 5:45 AM

咦,我們在講一樣的東西嗎?哈哈,剛才查了一下,果然是不一樣的。我指的是Zingerman's Bakehouse,真的是1992年開的喔(請看網頁裡小標題Zingerman's Bakehouse那段敍述的第一行)。家庭主夫說的開在1982的,是Zingerman's Delicateseen。就是1982先開了這,十年後才開了Bakehouse。

這麼巧,最近正打算來敗到Silicon軟性瑪德蕾妮烤盤。

我有看到你說的Amazon上的評語。其實評語並不多,每項產品就一兩則評語而已,有人說好用,有人說不好用,很難判斷。反正還是先敗一個來試試好了,這可會是我的第一個silicon模喲。

說到金屬瑪德蕾妮模....我比較在乎的是好不好脫模,能不能把瑪德蕾妮完整漂亮的脫下來,其次才是清洗的問題。話說回來,如果能完整漂亮的脫模,就沒有清洗的問題啦。

怪的是,我之前完全沒有脫模的問題(你們有看到我的成品照片),有一天喵喵也做了瑪德蕾妮,跟我哎哎叫很難脫模,我還說不會啊。然後我這回過年前再做,就有了脫模的問題 XD

我先用我和喵喵都有的圓貝殼模,它比較薄,防沾效果比較不好,脫的面目全非;第二盤改用跟喵借來的長模,這模厚多了,防沾效果很好,很輕易的就脫下來。不清楚防沾效果和模的厚薄有沒有關係。不過我看得多商品都強調heavy,應該是厚一點效果比較好?那些買家說silicon不好用的評語有一則就是說烤出來的效果不好,我猜是太薄,烤不上色?好像沒人說不好脫模的,應該也就不會不好洗。

不過我這回用的圓模也是跟喵借的(我找不到我自己的),有點小懷疑是不是喵洗得太用力,把防沾處理洗掉了?這得等我找到我自己的才能實驗了。不過防沾器材總是這樣,新買的最好用,用久了就開始沾了。

由 阿餅 發表於 February 27, 2007 7:44 AM

阿餅:

我到Americas Test Kitchen看了一下Madeleines的食譜。
ATK強調最困難和最重要的一步驟就是脫模。要用溶化的
奶油將整個模子﹝邊緣及裡面﹞塗一層,再灑上少許麵粉。
既然阿餅已經要做,我就等妳試驗出來了再下手^-^

對了,ATK將所有電視節目都計畫放在網站上。這樣比只看
食譜清楚多了。這星期節目是做Strawberry Cream Cake。
看完之後全家都要我做看看。但想到又要煮草莓又要打奶油
又要做蛋糕,手續繁多,有點屬高級蛋糕類。等我頭昏了再
來做。

家庭主夫 發表於 February 27, 2007 9:02 AM

家庭主夫

關於瑪德蕾妮如何脫模一般都是說塗油灑粉
巴黎名廚Pierre Herme鼓勵大家既使用的是不沾金屬模
最好還是不要省略這步驟
我猜只有silicon可以省,但成品顏色會比較淺
不過淺一點說不定還比較符合多數台灣人對美感的認知^^
Dorie Greenspan(Paris Sweets的作者)也很鼓勵大家用silicon模
所以我還是會買個silicon模來試試
畢竟好脫模好清洗對我來說是最重要滴

Pierre Herme還有一套自己的見解
一開始溫度要設幾度,一入爐要調到幾度...
最驚人的是烤的過程要用一根木匙卡住烤箱門
維持門不關緊閉的狀態...
這點我怎麼想都想不通
倒底為蝦米要這麼做...

我上回動手前沒仔細讀書
只記得門不要關緊這部份
用的是那個圓模
結果脫的面目全非!@#$%
不知問題是出在溫度沒設好還是那個模
第二盤我已沒有勇氣再跟進
改用長形厚模
只塗油沒灑粉(因為目測覺得不沾效果似乎挺不錯的)
關緊門烤全程
脫的滿好的
事後才發現還有烤溫設定的捌步沒注意到
我想等我下回動手時,再好好實驗一下吧

期待你早日昏了頭喔 : )

由 阿餅 發表於 February 28, 2007 7:19 PM

阿餅,

5卷多的底片總共選了百多張目前滿意的,本想貼上相簿,但礙容量不夠了,所以先用這幾張圖像,詩也稍微改了一些,純粹描寫陽台上的氛圍,雖然手工詩集那年輕詩人令我感動著.

祝福..

h 發表於 February 28, 2007 7:57 PM

阿餅:

老眼昏花,沒注意你寫的是Bakehouse。所以是我錯,早了十年。

等你用silicon模的結果出爐後我再跟進做。

說到塗油灑粉,商人的腦筋動的真快﹝我例外﹞。Pam已經在賣連油帶粉的噴霧式產品。ㄘㄘ噴一下就好了。

家庭主夫 發表於 March 1, 2007 5:55 AM

我用過Silicone軟模做戚風,下場十分之慘,蛋糕不成功是個人問題,連一個失敗的蛋糕都不能成功地脫出全屍,更是花了許多時間清洗,才能勉強有個樣子把模退回商店。用軟的東西來烤軟軟的蛋糕應該是不容易成功的,但瑪德蕾妮就不知道了,個人以為脫膜要有個硬底才好施力,用暗力把它震出來或用牙籤輕挑出來都好,想用軟模把東西剝出來,嘿嘿嘿,除非東西又小又薄……就算買防沾模,大家還是都會做防沾,既然有PAM,大家是不是買些樸實材料如Tin鍚的就好了……在烘焙這事上,我支持傳統。嘿嘿嘿,最近都不想烤東西的我,說這麼多幹嘛。不過美麗又好吃的瑪德蕾妮真的很令人心動呢。
「淺一點比較符合台灣人的美感認知」───是指一白遮三醜嗎?我不知也可以這樣來說烘焙哩,不過有點咖啡色的烤餅比較好吃啊。

湖綠 發表於 March 1, 2007 6:47 AM

h
你那天拍了五卷底片? @@
這時真的要感謝科技的偉大了
照片慢慢整理慢慢上傳
我等著欣賞

家庭主夫和湖綠
這幾天討論下來
我準備打退堂鼓了說,嘻
實在是一個模不算太便宜
既然有那ㄘㄘ噴一下就可搞定的玩意
今天立刻Call我的代理買家
取消之前預定的silicon模
改來PAM一罐!!!

湖綠的留言真是精采
三言兩語生動的描述打敗了我原本堅定的決心
而且我也是傾向傳統烘焙法的者
決定改試PAM

不過說到用silicon烤戚風
真是怎麼想怎麼不妥
一是戚風本來就不可塗油灑粉
因為戚風要的就是沾,要沾著模壁才能往上爬往上發
塗油灑粉為的是不沾
自然不適用戚風
同理silicon模自然不適用戚風

其二是戚風是低油的蛋糕
不沾效果自然會打折扣
老實說做重奶油蛋糕時,我連普通沒防沾效果的模都不塗油灑粉哩
想不沾就得捨戚風吧
瑪德蕾妮油脂算高的
其實並沒有傳說中的難脫模
如果再加上PAM
應該就ok了

話說回來
烘焙女王CL倒曾用silicon模烤過戚風喔
主夫和湖綠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這裡
CL就如何脫模部份解釋的滿清楚的
雖然她說可以...
仔細瞧
有幾個並不是脫的很完美
模裡還有些"沾"殘留的痕跡
而且我很懷欵
如果用的是普通模
說不定蛋糕會發的更高
這是沒有經過印證的大膽假設...

由 阿餅倒戈 發表於 March 1, 2007 10:32 PM

根據我在報章雜誌上所見,silicon烤模的效果普遍很差。
前一陣子好像是報上關於silicon廚具做了一個專題報導,
結論是防熱墊和防熱手套可買,炒菜鏟(防止刮傷不沾鍋)也不錯,
但是烤模似乎沒有一個比得上金屬模。

其實油粉齊噴的東西,在PAM之前很早就有人賣了,
叫做Baker's Joy
它們網站上還特別強調自己是The Original No-Stick Baking Spray with Flour哩!

Zoe 發表於 March 1, 2007 11:58 PM

我這兒有一家不錯的法國Cafe,賣的食物都是法式並有一定品質。
提供免費新鮮剛出爐法國麵包及高級果醬放在架子上,任君自行取
用。咖啡也是免費續杯。由你吃喝到飽。

雖然這家店名是la Madeleine。嘿,竟然沒賣Madeleines? 還是吃不到!

家庭主夫 發表於 March 6, 2007 11:22 PM

家庭主夫

信不信?前幾天在瘋馬家看到你在哎不知上哪買瑪德蕾妮時,我古狗的結果也是找到這一家,還在想德州有店也,結果居然沒賣這味?你應該去跟老闆 "討論" 一下^^

免費新鮮剛出爐法國麵包及高級果醬放在架子上,任君自行取用... 我可能會吃法國麵包吃到飽呀~

今天路經永康街的聖瑪莉麵包店,有滿百贈30的活動,在店內徘徊許久,才夾了半條全麥土司,兩個貝果,一個可頌湊齊100元。回頭看排我身後一個穿了黑色大衣圍黑色圍巾的男士,他的盤子裡只有一條法國棍子,貝果,和可頌。差點想問他:你和我一樣不吃包餡甜麵包的嗎?^^

謝謝Zoe報的料,下回我也買一瓶來試試。

不過老實說,我始終想不通為什麼塗油灑粉可以降低"沾"呢?油我是可以理解的,油一點總是比較滑。但這個粉究竟會發生什麼作用呢??

由 阿餅 發表於 March 6, 2007 11:33 PM

不會吧!?在美國的家庭主夫不知去哪買瑪德蕾妮?我的第一個瑪德蕾妮就是在好市多的試吃攤上吃到的啊,好市多真是大方,一給就是半個,在阿餅還没正式介紹她以前,它就是我們家小朋友的試吃最愛,不過因為還是覺得甜,就不用買的,只給小朋友試吃就好。還是你們那的好市多没賣?去建議啦。還是家庭主夫覺得一大桶瑪德蕾妮感覺不夠高級和粗糙,所以不列入考慮?不然就是到Trader Joe,有二個一袋裝的,要美金二點九九吧?

謝謝阿餅介紹CL的站,看到很多好玩的東西,不過想到家裡要擺那麼多東東就嚇人。讓妳改變計劃啦?我還在期待用剝的瑪德蕾妮哩……

湖綠 發表於 March 7, 2007 5:42 AM

湖綠:

在Costco沒看過這東東也。是在冷凍櫃還是Bakery攤子?
能不能給個Costco的Item Number?

至於Trader Joe嘛,還在望穿秋水等他來我這邊開店。

今天到Linens-N-Things,Bed Bath & Beyond以及Walmart
都沒看到Madeleines的烤盤。前些時在Williams-Sonoma店裡
看到有賣。但這家店東西有點貴,要再想想。

家庭主夫 發表於 March 7, 2007 6:37 AM

等明天去過好市多,再告訴你貨號,不在冷凍櫃也不在烘培部那,在賣袋裝麵包、盒裝蛋糕、盒裝布朗尼、盒裝點心那一帶,這樣說希望你能了解,話說有一次去不常去、另一處的好市多,小朋友本來一直嚷著:"這是另一家Costco,我没來過的。"但一進門,就有點呆住的樣子:"為什麼長得一樣?"美國連鎖店的好處就在這裡了......

那個烤盤很難找,已經在各大小店留意很久了,一直沒撞見過,我真要下手也只能上亞馬遜了。

我試想了一下那個灑粉,會不會太油讓麵糊巴不住模也不好,所以弄點粉,讓它可定型又不沾?在克棧家看到這段解答,克棧家的解答不好聯結,所以剪下來這貼,解答的人署名:蕉嶺兒女,如下:

只塗油就可以防沾,可是灑粉效果更佳,可以吸收多餘油脂.注意灑粉量不可太多,均勻的薄薄一層就好.不一定要用特定粉類,量並不是很多,只要是乾粉就行了.不一定要用特定油脂,建議用奶油最好.市面上買得到用噴的植物油(烤模專用)通常都有加一些化學劑,味道並不好.不妨買一種可以打氣進去的噴油空瓶,自己裝好一點的油進去.

看來,我的猜測有點道理。嘿嘿嘿,這下PAM會不會又買不下去啦,買個好一點的噴油空瓶?這個家庭主夫在他家有介紹過哦。

湖綠 發表於 March 7, 2007 7:40 AM

ㄟ,這樣說來就改買家庭主夫那個好了。
我看了也有興趣

ps.昨天賦閒在家,烤了一條5峰吐司,我家的是一般吐司模沒有防沾效果,所以我塗了一層油沒灑粉想試試你說的效果,雖然還是有點小沾,不過脫模還算順利。所以只塗一層油,應該還是可以的吧

Toro喵 發表於 March 7, 2007 2:50 PM

家庭主夫
其實你不用急著買瑪德蕾妮盤,可以先用類似莎莎用的這種小模型做幾個來試試,只要不太大,不太厚,就可。家裡若有現成的杯子蛋糕/瑪芬模,裝個一半高度也差不多啦。真喜歡那滋味再敗模型也不遲。

湖綠
為什麼美國連鎖店都長的一樣?我還看過有人說那是因為美國人沒自信的說法哩。這是別人說的,不是我說的喲。不過我倒覺得這是美國消費者強勢的表現,美國消費者並不吃“貴就是好”或“與眾不同”那一套。又或者市場夠大,生意人只想吃大眾那塊餅?以上是我胡說八道。

原來我的猜想和實驗結果是正確的--只塗油就可以防沾!原來灑粉是為了吸收多餘油脂....終於懂了 : )

那種瓶子啊,嘿嘿嘿,本人八百年前就有啦。在米國亂逛Williams-Sonoma看到的,黑,白,灰三個顏色剛推出沒多久,每個都好看,就一口氣敗了三個。哈哈,我也有胡亂敗家的年代。就是以前太胡作非為,買了一堆徒佔空間的玩意,現在收斂多了。買什麼都要再三考慮。

不過這瓶子倒沒有白買,雖然現在少用,有時也用的到。我用它來裝酒汁糖水→用來噴在法式海棉蛋糕表面用的。

如果要塗油防沾,我想我還是會以奶油為優先考量吧。可是奶油冷了會凝結,並不適用裝在噴瓶裡,所以,不買silicone瑪德蕾妮模了,但我想買這個 ^+++++++++^

喵喵:要不要跟進? XD

由 阿餅 發表於 March 7, 2007 11:23 PM

Suger Bowl Madeleine Cookies(28 OZ) #861, $6.79.

看到Costco網站介紹,瑪德蕾妮也可做起士蛋糕的底,家庭主夫不妨畢其功於一役,看看效果囉。好吃啦,好吃啦,你不會後悔的,就怕你期待過久,反而有反效果了。

說美國人没自信,我很難相信,不過說回美國連鎖店的一致性,讓美國城鄉方便性的差異很小,使得這個國家的人並不會很想集中在某些大城市,也不以移居新城市為苦,是有巨大貢獻的。

湖綠 發表於 March 8, 2007 6:50 AM

Sugar Bowl Madeleine Cookies (28 OZ) #861, $6.79.
http://www.sugarbowlbakery.com/index.php?page=products/detail&contentId=24

看到Costco網站還介紹可以用瑪德蕾妮做起士蛋糕底,不過是把好看的瑪德蕾妮壓碎來做,看來還是得先解決吃到瑪德蕾妮一事。http: //www.costcoconnection.com/connection/cookinginstyle2006/?pg=177

說美國人不自信,我很難相信。不過話說回,美國連鎖店的一致性縮減城鄉方便性的差異,讓這個國家的人不會特別往某些大城市跑,也不以移居新城市為苦,是有巨大貢獻的。

這是第三次留此段言,不知為何一直没貼上,也許是聯結的關係,所以不弄語法了,請有興趣的人自己點去看看了。

阿餅誤刪後代貼 發表於 March 8, 2007 12:41 PM

熱心的湖綠一口氣留了好幾則留言,這裡的系統有時怪怪的,會把留言關緊閉。包括我自己都被關過好幾次。這時切莫驚慌(哈,講得好像被關在電梯裡),稍等一下,我看到時會把你放出來。不放心的話可以舉手喊聲:右!我被關緊閉了!提醒我放你出來。有時連這呼叫也會一起被關起來就是了 : p

大刀闊斧一連刪了好幾則後才發現,湖綠前後的內容略有增減,看了又看,決定留下這兩則,希望有把重要訊息留下來。

我對連鎖商店向來又愛又恨。愛其安全與便利,厭其把這世界間接變得有些無趣。

之前看過台灣7-11創新行銷學一書,很不能理解書中提到人們到偏遠如盧山,金門出現7-11的欣喜歡呼... 我的話會先在心裡譙上幾句吧:靠,連這裡都不放過!

所謂安全性最簡單的例子如7-11使風景區的飲料價格都穩定了,又如我其實很怕獨立個性咖啡店的咖啡... 踢到太多次鐵板啊。

由 阿餅 發表於 March 8, 2007 10:43 PM

感謝湖綠提供的資料。剛才打電話去Costco問,很可惜,德州所
有warehouse都沒有這Sugar Bowl Madeleine Cookies。

阿餅說的這些模子我都沒有。唯一有的模子是做soufflé的Ramekins
但這種陶瓷材料導熱與金屬不一樣,增加許多製程變數。

網路買的東西要退貨還要付來回運費,“風險”大了一點。所以
等有機會到Williams-Sonoma時再瞧一瞧。

家庭主夫 發表於 March 8, 2007 11:35 PM

我以前曾經在哪裡看到,這些超級市場的貨品陳列,都是經過市調敲定的,要考慮到顧客的購物習性、動線規劃、消費心理學...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東西。所以同一連鎖的長相近似,也是情有可原吧。

Zoe 發表於 March 8, 2007 11:59 PM

Zoe說的對, 連鎖店最原始的概念應該就是出自大量化以降低成本. 變成加盟体系後, 比較需要擔心的是不一致的話會造成品質控管的問題. 更要嚴格把關, 務必弄到每一家店都一模一樣不可啊.

由 阿餅 發表於 March 9, 2007 8:08 AM

家庭主夫的留言又一度被"關緊閉"了^^

做soufflé的Ramekins...成品口感可能真的會有一些些不同
不能買一些些紙質的小杯子蛋糕模試試嗎?
剩下的還是可以做杯子蛋糕什麼
我有時也把香蕉蛋糕做成杯子蛋糕

由 阿餅 發表於 March 9, 2007 8:16 AM

第一次關電梯嘛,難免會表現過度,還好没在電梯內駡粗口....原來在這是全都錄啊

湖綠 發表於 March 10, 2007 4:37 AM

關禁閉是一回生二回熟,所以在電梯裡就沉得住氣。嗯,電梯裡可能裝有Web Cam。

今天去Costco,經過Bakery攤子,家庭主婦一指說:這不是你要找的瑪德蕾妮嗎?

哇,竟然有變身的瑪德蕾妮包裝。是Petite French Cakes Madeleines。1 Lb 2oz $5.99
(Costco SKU No. 16161)。也是舊金山Sugar Bowl Bakery出品的。

回家進門夫妻兩人就各抓一個吃了起來。口感有點類似Scone,怪不得在食譜裡屬餅乾類。
家庭主婦說甜度還可以接受。

好!終於吃過瑪德蕾妮也見過瑪德蕾妮。

家庭主夫 發表於 March 10, 2007 6:49 AM

請問,做瑪德蕾妮,步驟三那餘下的四分之一杯的奶油就不用了是嗎?就這樣丟棄了嗎?不分,直接取四分之三杯奶油可以嗎?

湖綠 發表於 March 10, 2007 11:58 AM

奶油分開後是油+牛奶
牛奶我通常就丟了(愧)
一直說要來試試看不分會如何一直沒動手(繼續愧)
我猜可以直接用3/4杯奶油全都下
之前提過的莎莎的食譜就是用純奶油
湖綠可以試試
我也要找時間來試試

由 阿餅 發表於 March 10, 2007 7:09 PM

終於忍不住了,動手做瑪德蕾妮,參考阿餅的食譜,我習慣用植物性奶油,就是Blue Bonnet Stick,試著融化,好像也融不出什麼來了,就直接用四分之三杯,家中有蘭姆酒和杏仁香精,所以碎檸檬皮部份也改,然後配杯子蛋糕模,烤了近三十分鐘,香味四溢,顏色也好,十二個蛋糕,先生小孩和我一下子吃得只留三個,趕緊送冰箱,看看冰過後滋味如何──杏仁蘭姆冰過也不錯。剛出來的瑪德蕾妮,焦香邊脆,如好此味,貝殼狀模應該還是值得投資,這樣焦香脆的面積會擴大,但用杯子蛋糕模會比較像蛋糕,不用發粉可以發出這樣細密鬆軟的蛋糕算不錯吧,又忍不住動手做十二個小的杯子蛋糕,這次隨便改成黑巧克力口味,糖油也故意再減,而且只用一個蛋,邊看電視邊用手打發──真的很難,還不隔水加熱來打,第二次没那麼好吃了,看來打蛋器得用、糖油也不要亂減。有機會再試試柳橙口味的。

恭禧家庭主夫終於吃到瑪德蕾妮,希望你們一家都會喜歡啊。那麼你們那家Costco當初怎麼會說没有哩?──看來品管不太行哦,應該要輸午關鍵字Madeleine就可以知道有没有貨……因我最早接觸的瑪德蕾妮是長貝殼狀,所以反而覺得其他形狀都是變體呢。

湖綠 發表於 March 11, 2007 7:46 AM

湖綠:

這不能怪Costco。因為我第一次打電話給Costco詢問時是用SKU No.來查,
電腦當然顯示沒有這貨。

為什麼不用Description來查詢呢?我工作上都是習慣用號碼來找東西,這樣
才會不出錯。並且我在LNT and BB&B問店員有沒有Madeleines模子時,店
員都不知我所云。Madeleines並不是一個很常用的名稱。就像我到酒店
﹝Liquor Store啦,不是台灣的酒店﹞問Ice Wine,經常店員都回答說:
“Huh...Rice wine?”我這地區的人屬比較“保守”。

Costco的這Madeleines,可能不會再去買了。3/9買的東西,看到上面印有
效期到3/30。既不必冷凍又不必冷藏,這是什麼金剛不壞的東西?真的餅乾
因為沒有水份,有效期長一點還說的過去,這個Madeleines是有點水份的。
馬上一大堆問號跑出來。

家庭主夫 發表於 March 11, 2007 9:56 AM

用力給湖綠拍拍手~~~
真是有行動力啊
而這樣的付諸行動是值得的,不是嗎?
不是我愛誇口(有人在說“又來了”嗎?沒禮貌!^_^)
這份食譜配方不只口味真的很不錯
也證明了誰說蛋糕一定要死命下泡打粉才會鬆軟可口?!
一點泡打粉都不加一樣好吃呢(還少了泡打粉味,哼哼哼=得意)
不過全蛋打發法隔水加熱真的比較快
不用電動打蛋器…大概只有打蛋狂人JP做的到吧
我是想都不敢想喔

家庭主夫
其實這瑪德蕾妮含水份不算太高
但不用冰可以放那麼久…你的懷疑是很合理的
還是動手自己做比較放心啦

順便問湖綠:
妳所謂的植物性奶油是什麼?瑪琪琳(Margarine)嗎?
為何偏好瑪琪琳呢?
提醒妳
瑪琪琳是人工合成油脂
絕對比不上天然奶油來得安全健康
不要被植物兩字給騙了

如果妳真的用的是純植物成份的奶油
好像有標榜橄欖油做成的植物性奶油?
橄欖油耐不耐高溫烘焙又是另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了

由 阿餅 發表於 March 12, 2007 11:40 PM

阿餅提到這點值得注意。如果對Trans fat有戒心的話,
用Margarine是要想一想。前一段時間看到新聞,紐約市
﹝還是州?﹞已經全面禁止餐館使用含Trans Fat的植物
油處裡食物。

Blue Bonnet的Soft Spread是0 Trans Fat,至於Stick嘛
...要研究研究。

家庭主夫 發表於 March 13, 2007 12:11 AM

這時就覺出在網上當暴露狂的好處了,雖然我質疑過我買的奶油,也好奇過trans fat是什麼,但一直没去研究,想說放在貨架上賣的東西能害人到哪?這一點我是很信任美國市場的──看來是不盡然。我知瑪其琳不好,但因為没在盒上找到這個字樣Margarine,只看到它含65% Vegetable Oil Spread, No Cholesterol, bake like Butter for less than Half the Pric,就買下去啦。我還在想不是奶油,又不是瑪其琳(字典翻作人造黃油,聽來就很嚇人)那到底是什麼啊?不過看來是瑪其琳的一種。也藉機了解Trans fat-反式脂肪到底是什麼東西,只能說謝謝大家,長常識了。

湖綠 發表於 March 13, 2007 3:59 AM

關於反式脂肪,我打算另寫一文回應,請稍候^^

由 阿餅 發表於 March 14, 2007 10:42 PM

阿餅:

在Walmart買了Crisco Flour Spray;到Williams-Sonoma店買到馬口鐵皮的Madeleines模子;家裡有一瓶Orange Extract。到la Madeleines買到以前沒賣的Lemon Madeleines來嚐。萬事俱全,必須動手。

這個Flour Spray真是好用。倒麵糊進模子之前,ㄘㄘ 一噴就是白白一層。根據Williams-Sonoma的食譜,出爐就退模,不要等涼。果真,一倒全都出來,一點都不費工夫。模子清洗也方便。所以稱這種Flour Spray為“Greatest thing since sliced bread”,其當之無愧。

la Madeleines的口感比較像Pound cake或者Muffins,而Costco的比較類似餅乾。至於我做的嘛,介於兩者之間。雖然沒有完全照阿餅的食譜﹝比如是用All-Purpose麵粉,沒有分奶油...等等﹞,家裡其他人都投票同意我試做的產品較適合他們口味。

謝謝阿餅!

P.S.:如果問我為什麼不買PAM的Flour Spary。答案是Walmart架子上沒有PAM的Flour Spray,只有Crisco和Baker's Joy。而我剛好有一張Crisco的減價券,所以就買Crisco。

家庭主夫 發表於 March 16, 2007 2:20 AM

哈,家庭主夫也是好樣的,也跟進啦。Good, good, good!

提醒了我,家裡也有草莓、橘子香精若干,改天也來試試不同口味。

我也覺得其實趁熱是比較好脫模的,但因為成品有點軟,有時太粗魯會把餅弄破;後來看法國大廚PH說要待涼再脫,就改涼了再脫。我想這中間還有得好研究:或許我烤得太軟?也有可能我裝的麵糊太少,我後來看法國瘋馬杰希嘉拍的照片,那些瑪德蓮都比我的來得胖嘟嘟,下回我該試著裝滿模一點,烤久一點,也許成品會札實些,就可以趁熱脫了。不過我猜口感就會不如以前的成品輕盈...反正這些都是猜測,還是得實際實驗了才有答案。

倒底Flour Spray這玩意能不能上飛機啊?能的話下回再想辦法進口一瓶來玩。在這之前或許先去台灣的Costco找找!

阿餅 發表於 March 16, 2007 9:16 PM

la madeleines的瑪德蕾妮也是胖嘟嘟,但Costco的瑪德蕾妮就沒有這麼胖嘟嘟。在希嘉拍的照片可看到瑪德蕾妮像飛碟,中間橘黃色是凸出來的。

我想是因為配料不同,蛋糕口感的因發的比較高所以胖嘟嘟,而餅乾﹝或者Scone﹞口感的就比較結實。

家庭主夫 發表於 March 16, 2007 11:15 PM

對啊對啊
我也想知道能不能上飛機

不然我們還是買好了
但是寄海運? 這樣就不用擔心氣壓的變化導致什麼意外
只是不知道寄海運會不會丟~

由 Toro喵 發表於 March 17, 2007 2:57 PM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的麵糊裝得太少。很多食譜說裝個七分滿就好,試想裝七分滿,烤後漲個三分,結果還是平平的啊。如果我裝個近九分滿,應該會凸一些吧。

另外法國大廚Pierre Hermé和英國美女主廚Nigella都說麵糊要放個隔夜再烤,或者至少一兩個小時,有助烤出胖嘟嘟的外形。本來我想不懂為什麼,有一次和公司的工讀生閒聊,他是唸餐飲科的(夜校生,白天在我們公司打工),他一聽就說:那就是要麵糊和空氣起變化,增加麵糊的膨鬆度,自然烤出來會比較胖嘟嘟。

當然如果成份裡有泡打粉,一定也比較容易胖嘟嘟。不過Pierre Hermé的食譜也是沒放泡打粉的,所以一定找時間再試試。

由 阿餅 發表於 March 18, 2007 8:10 PM

Not bad... Not bad.

HairyMan 發表於 November 12, 2008 7:58 AM


我有話要說(Post a Comment)








記住我的資訊,下次留言就不用再寫一次(Remember Me)


同步預覽(打個字,看看現在是怎樣?)↓↓↓


By @ November 19, 2008 7:06 AM



◎不要用半形的"<"符號,語法作用的關係,後面的留言會消失不見;全形的"<"倒無妨。
◎系統關係,若留言送出後未出現在大廳或文章回應欄裡,不需急著再留一次,稍等一下或多按幾次 [重整] 即可。
◎這裡只支援 [粗體字] 和 [超連結] 兩個html的語法。
◎[粗體字] 語法:<b>文字內容</b>
◎[超連結] 語法:請愛用下方的 [連結語法自動合成魔法]↓↓↓




◎連結語法自動合成魔法區◎
輸入欲具備連結效果的文字:
輸入你想連過去的網站連結:
將連結網站開在新視窗
 

魔法成果:
◎將魔法成果複製後貼在你的留言裡即可。
◎也可利用快速指令:Ctrl+A=全選;Ctrl+C=複製;Ctrl+V=貼上。
回到大廳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