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3, 2007

台灣的銀行還停留在石器時代?

先聲明:我指的是「台灣的銀行」,不是「台灣銀行」。

之前工作關係,偶爾會陪英國同事到台灣的銀行開戶,台灣銀行作業的繁鎖程度常教這些英國人大開眼界,從此成了新舊老英間口耳相傳一代告誡一代的文化震撼:有心理準備吧,在台灣的銀行開個戶起碼要填上三張表格,上面儘是密密麻密重覆再重覆填寫的個人資料,還要簽上你這輩子最多的簽名,簽名的下方還要正楷填寫你的大名喔。

前幾天我到住家附近開了一個戶頭,前後花了我超過一個小時,中間我已累到直接趴在櫃檯上就算了,精采的在後頭。

因為開戶是臨時起意,我沒帶印章在身上。我說沒印章用簽名取代也可以吧?銀員給我的回答很妙:用簽名唯一不好的地方是,那就不能由它人前來代妳辦事,因為可能沒辦法簽的和妳完全一樣也。

蝦米?!我當然不要它人拿著我的印章就可以把我的錢領走!最好是別人沒辦法名字簽的和我一樣!

想起之前也有銀行一度要求我的外國同事們人人都要去刻一個印章,理由是誰知道那簽名到底是不是他本人。

這倒底是什麼鬼觀念?認章不認人,章比本人還重要?問題是章是會掉的,本人的簽名才是無法可取代的啊。

然後更好笑的事來了。

我填寫到一半,行員突然對我說話讓我分了心,筆一滑,簽名的地方不小心畫到,對方說整個表格要做廢重填!

好,全部重來。然後行員再慢慢把我的資料逐一輸入電腦,列印出來後請我核對資料是否正確無誤...「小姐,妳把我家地址輸錯了也。」

對方當場臉色發白,Why? 原來他們的電腦程式資料輸入錯誤是不能修改的,而要整筆資料刪除,再重新輸入!

這時我已經不知該同情誰,直接趴在桌上小憩!

於是我想起上個世紀末,199X年我在倫敦Piccadilly Circus的Barclays銀行開過戶。從我走進去到完成開完戶作業前後大概不到廿分鐘。 忘了是否當場拿到支票簿和提款卡,如果沒有,大概也是事後直接寄來給我,總之是一點也不麻煩。

怎麼做到的?人家澈底貫澈電腦化作業,而不是把電腦當成打字機或者紙本資料之外的備份。

我坐下後,行員看著電腦營幕,問我基本資料,總之就是 [我說+她輸入],待所有資料輸入完成後,列印出紙本資料,我確認所有資料均正確無誤,她請我在紙本資料上簽個名...Done!

看出重點了嗎?這是整個使用電腦時思維模式的問題。

台灣的銀行不是先將資料輸入電腦後,顧客再在列印出來的紙本備份上簽名;而是顧客先填上三大張資料重覆的表格,再輸入電腦。電腦資料在這種思維模式下已不折不扣淪為紙本資料的備份了。

更不用說這中間對方的電腦程式在這個欄位裡只認半形、不認全形,換個欄位又只認全形、不認半形...

Web2.0的年代理,還有這等神奇的電腦程式和作業程序......我只能說,呃,台灣的銀行好像還停留在石器時代呀。


SunnyPie
12.13.2007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將這篇文章收作書籤: 收入MyShare 收入HemiDemi Fiigo 收入Baidu 收入Google Bookmarks 收入Yahoo! My Web 收入PChome 收入Del.icio.us 收入Digg 收入technorati furl 收入其他更多書籤
這個按紐告訴你如何在你的網誌安裝類似↑的書籤按紐:如何在你的網誌安裝書籤按紐
By sunnypie 迴響 (21) | 餅不能理解的事 | 引用 | 網址

訪客針對此文的回應(Comments)
(最新的在最下面,頭香在最上面。想說點什麼嗎?請往下移。)

不會吧,我從來都沒有第一個來的.
阿餅,你真的是去台灣銀行開戶,算你倒楣.人家現在很多銀行作業都很快的.我也在台灣銀行開戶過,但,除了繳學費外,我都沒有再到過台灣銀行.
另外,金管局因為無能,所以規定新開戶一堆事,包括雙證件,真是笑死人了,人家真要開假的戶頭,也可以偽造雙證件不是嗎?關於雙證件,連行員都在罵.
有些銀行開戶,還要拍照存證呢,台灣的銀行,是不是很顢頇,根阿扁政府應該是有關吧!

由 老花眼 發表於 December 13, 2007 8:58 PM

老花眼
看來我之前的聲明無效--這「台灣銀行」四個字只是形容詞(台灣)+名詞(銀行),而不是一個複合名詞(台灣銀行)。
你好像還是誤會了
為了不繼續誤導他人
我把開頭的聲明重寫過了

我去的這家雖然不是「台灣銀行」
也是很有拼(我也有拍照喔)
那我是要虧郝市長不算好市長嗎?(笑)

阿餅 發表於 December 13, 2007 9:10 PM

同感同感!

上星期我在(某)台灣"的"銀行也花了超過一小時,真是好不蕭薔啊~~~
(喔,我是在幫蕭薔廣告而不是台灣銀行喔XD)

由 cehraidc 發表於 December 13, 2007 10:08 PM

想不到妳還真的寫出來了.
果然有氣到~
:P
個別銀行而已, 多倫多也是一樣, 有效率很高的. 不過也有一些是大家都認為該很好的, 結果卻令人訝異.

蛋治 發表於 December 13, 2007 10:27 PM

德國的銀行也是正常人開的
台灣的銀行其思維之落伍,正如阿餅說的一樣。我已經不想抱怨了

由 Pilot 發表於 December 13, 2007 11:02 PM

沒有啦!(學小馬哥)
我沒有誤會啦!我的重點是,台灣的銀行會這樣,那是”金管局”的問題.重點是:金管局!!!那些填雙證件,照相存檔,都是金管局規定的,和地方政府是沒關的.
無能的政府,因為詐騙案件太多了,就只好規範一大堆.結果倒楣的就是像我們這樣,奉公守法的小民(學曹興誠的用語).(大笑)本人最近在世華和郵局開戶,十分鐘就結束了.但在郵局,因為金管局的規定一堆,不料,那郵局辦事員忙得也忘了叫我填另外一個單子,結果,事後金融卡沒辦法轉帳,我只好又跑郵局一趟.郵局辦事員和我,一起罵金管局.(苦笑)

由 老花眼 發表於 December 14, 2007 12:02 AM

我想那跟各家銀行的專業訓練比較有關吧!
"台灣的銀行" means 台灣全部的銀行
覺得有點言之過重了 ^^

我個人喜歡在聯邦銀行處理銀行事務
行員處理的速度真的很快
不管是在台北還是在屏東都ㄧ樣 ^^

Nelson 發表於 December 14, 2007 4:59 AM

我好像從來沒有獨自去開過戶...都是我娘處理好我負責露面跟簽名(不孝啊...)
不過在美國開戶也是要挺久的, 因為行員會跟你推銷一些有的沒的-.-|||
其實我最想問的是Web 2.0 ......到底是什麼? 我查過許多資料, 問過許多CS的人, 甚至連wiki都說...web 2.0是一個模糊的概念@@

ironictri 發表於 December 14, 2007 7:29 AM

雖然早有耳聞台灣的銀行效率
早已習慣銀行電腦化作業的我
看到妳寫出來還是讓下巴掉了一點
我就是不能明白為什麼章會比簽名更重要
章很容易就被複製一個去冒領的,不是嗎?

由 嘉芙 發表於 December 14, 2007 11:58 AM

現在到銀行開戶真麻煩,除了雙證件,還得在戶籍地附近的銀行開戶,或提出工作地點證明,不然不給開哦。

我有次遇到郵局行員鬧的烏龍= =
幫我媽去領錢,行員堅持印章和存簿不符,後來我媽本人親自去核對,他才承認是他看錯。看錯不要緊,當下那種被誤會賊人的錯愕和眾目睽睽的尷尬,很氣耶!

由 yueqing 發表於 December 15, 2007 12:07 AM

很多事情是傳統與習慣累積的表現。毛澤東當年在大陸這麼嚴厲的除四舊,結果四舊也沒聽說不見了。好吧,說中國文化有四千年所以很難改變。但看看美國才幾歲,英制想改成公制,也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無疾而終。害得我去買工具時就一定要買兩套,一套公制,一套英制。

台灣的銀行制度是屬層層節制型,也就是防弊的考量大於方便。所以每個交易多是需要往後面什麼副理,襄理一層一層呈上去蓋章才算完成。當然傳統是一個主要原因,但在台灣大額現金提款是很平常的,所以防弊就變成主要。美國很少有大額現金提款,所以程序上就會不同。在美國如果說要提個US$5000,沒有先與銀行前幾天預約好,可能提不到。在台灣要提NT$幾百萬沒聽說要預約。

圖章更是個歷史習慣。因為數千年中國農村社會受教育的人有限,也就是說能寫字的人不多,最多能做的就是畫押。簽名就是寫字,銀行制度所需要的認證就變成極大挑戰。

因為要手工刻兩個完全一樣的圖章不容易,所以圖章就變成了唯一的選擇。近幾十年科技及教育的突飛猛進,很多傳統以及習慣已經有“趕不上時代”的情況。

台灣的銀行有跨行轉帳的服務,美國的銀行就沒有。有利就有弊,美國就沒有這麼多詐騙集團電話。如果取消跨行轉帳的服務,詐騙集團使用人頭戶就沒必要,人頭戶就不存在。

由 家庭主夫 發表於 December 15, 2007 1:08 AM

很認同 家庭主夫 的看法
台灣還有很多方面需要改進
但是也不能什麼都是 國外的月亮比較圓
不過我相信任何人碰到餅姐這種烏龍事都會有點抓狂
尤其把時間耗在這種事情上面

由 Nelson 發表於 December 15, 2007 11:10 AM

Piccadilly Circus的Barclays銀行開過戶...
直覺是...
哇...
XDDDD

阿餅說的真好
我是在一間小小的巴克萊開的戶
科科
那種小小的分行
如果混熟了
很多事很好辦的

台灣的銀行要雙証件與拍照存證呀
只覺得很
囧rz
...


cyber runner 發表於 December 17, 2007 10:25 AM

大陸的也很厲害啊!
開戶沒有給存摺
存錢要付手續費
沒有網路銀行作業
轉帳要付錢,
最厲害的是
查詢餘額也要付錢喔!!!
而且都不低喔!

伊蓮 發表於 December 17, 2007 4:08 PM

cyber runner

在Piccadilly Circus的Barclays銀行開過戶很那個嗎?
其實也只是學生一枚
搞不清楚狀況
下了課延著Piccadilly一家一家被拒絕就走到這家了
哈哈
現在回想
有點懂你哇的涵義喔
有空說不定再來寫一篇回憶錄

伊蓮
這麼聽來台灣銀行還不算太土匪的?
(我最後落腳的這家不過是每存提100美元要收我台幣15元的手續費而已XD)

阿餅 發表於 December 18, 2007 12:47 AM

我男友離開台灣之前存在銀行的錢...
也是搞了好幾個月才順利匯到他手上
因為不是自己的錢
我還被他們搞到當場落淚...
因為我當時以為這筆錢如果本人不在就真的沒辦法領出來了
叫他們想想辦法看能不能直接匯到國外的帳號
同一個人的帳號
也沒辦法...
後來終於搞定了
不過也認清了台灣的銀行的辦事效率...
恩!

Celeste 發表於 December 20, 2007 1:37 AM

Celeste

妳的要求對台灣銀行來說有如天方夜譚吧
錢最後還是匯成了很不錯了
下回(希望不要再有下回吧)
不妨取得密碼直接把錢提出來
換成外幣後買張匯票寄過去可能比較快喔
台灣和國外間的匯款... 不會太方便的

阿餅 發表於 December 20, 2007 10:42 PM

之前我是在NatWest開戶的, 手續倒沒像您在Barclays所經歷的那麼簡單.

記得當時要向學校申請兩封推薦信, 一封是學校證明申請人為該校學生, 另一封則是由宿舍證明我在學校宿舍的住址無誤.
申請的時候必須自己填寫總共約三面A4大小的申請書, 遞交申請書後, 還要等上至少一周才能收到提款卡. 收到提款卡之後還不能使用這張提款卡喔, 不知過了多久才收到提款卡的密碼, 有了密碼之後才能開始使用提款卡.
總之, 從開戶到收到密碼, 好像要經歷二~~三週左右吧.
還有人的卡片被誤寄回台灣, 等的時間又更久了.

我覺得最麻煩的是, 我們學校那間分行的office time是從11:00-13:00(還是14:00), 要辦個事情就得很注意時間, 一旦錯過又得等一天...
不知道是不是NatWest的服務比較不好?

由 發表於 December 27, 2007 10:51 PM

反高學費有了新方法

萬人考大學活動正在寧靜革命中

請加入考大學的行列

讓只想吸乾學生學費的爛大學倒~~

http://www.wretch.cc/blog/hero1999tw

由 hero 發表於 December 27, 2007 11:19 PM


我寫完這篇後,立刻有朋友在線上向我"吐槽"
說英國開戶審查資格繁複,作業費時之外
各種錯誤更是令人不敢領教(像是把卡片寄到台灣家裡)

對我而言,開戶資格是有些挑
之前留言也說了,其實我是延著Piccadilly一家一家被拒絕直到走到這家
一旦對方接受我後,手續作業是很有效率的
也就是審核資格麻煩,但作業過程並不
真的完全沒有填表格這件事
卡片被寄回台灣?
會不會因為資料填寫時Home Address填了台灣住址
然後兩光行員把該寄到通訊住址的資料寄到住家住址去了?
我真的沒有任何資料被寄到台灣啦

說到這,外國人在台灣開戶是反過來的
開戶資格並不嚴,但手續煩瑣

至於營業時間
我記得那時倫敦市中心的銀行是開到下午5點左右,甚至週六也開門
剛才查了一下,是沒錯
反而是很多外國人跟我抱怨台灣銀行為何只開到下午3:30?!
不過我猜倫敦因為是大城市特別吧
所以可能不是大小銀行的問題
而是城鄉差距

說到小鎮的銀行
我也曾連續好幾個夏天駐英國小鎮工作
每天都到鎮上的銀行換旅行支票
到最後行員都認識我了
超nice的

說到在英國使用旅支的方便
真是世界第一
快速、安全、方便,而且不收手續費!!!
(這個送給要到英國旅行的朋友,不要到兩替所兌換旅支,多走個幾步路到銀行裡絕對值得)
這個是在去了法國後發現連在銀行兌換旅支都收手續費時
超想罵!@#$%的 : )
外國人在台灣兌換旅支也不收手續費就是

阿餅 發表於 December 28, 2007 9:30 AM

在台灣有錢有勢有關係的人就會比較方便................
難道台灣的文化比較犯賤????!!!!還是金融業比較賤?還是政府賤?

由 zzzzz 發表於 June 12, 2010 3:37 AM


我有話要說(Post a Comment)








記住我的資訊,下次留言就不用再寫一次(Remember Me)


同步預覽(打個字,看看現在是怎樣?)↓↓↓


By @ July 17, 2010 2:03 AM



◎不要用半形的"<"符號,語法作用的關係,後面的留言會消失不見;全形的"<"倒無妨。
◎系統關係,若留言送出後未出現在大廳或文章回應欄裡,不需急著再留一次,稍等一下或多按幾次 [重整] 即可。
◎這裡只支援 [粗體字] 和 [超連結] 兩個html的語法。
◎[粗體字] 語法:<b>文字內容</b>
◎[超連結] 語法:請愛用下方的 [連結語法自動合成魔法]↓↓↓




◎連結語法自動合成魔法區◎
輸入欲具備連結效果的文字:
輸入你想連過去的網站連結:
將連結網站開在新視窗
 

魔法成果:
◎將魔法成果複製後貼在你的留言裡即可。
◎也可利用快速指令:Ctrl+A=全選;Ctrl+C=複製;Ctrl+V=貼上。
回到大廳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