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 2010

我家也有家賊專用蛋糕。

整個過程,我只能說很奇妙。

我哎過不只一次,因為不小心弄丟了人生學會的第一個磅蛋糕的食譜,從此難為水到不太想再做磅蛋糕。

這次是松露在她的四手烘焙巧克力聖經」試作第二發的法式巧克力磅蛋糕一文裡提到:「書上配方的糖量、奶油量和麵粉量我慣用4顆蛋的家賊專用蛋糕一樣,是不是因為這樣讓我有缺少"油脂"的感覺?」。(按:書上用了5顆蛋)

我看了文章,一開始還不能理解。法式巧克力磅蛋糕和她做慣了的家賊專用蛋糕一樣都是標準磅蛋糕配方啊,在我看來含油脂量是一樣的,怎麼會說有缺少油脂的感覺?

然後我再看一遍,才恍然大悟:原來松露在做家賊專用蛋糕時是先秤出蛋的實際重量,才加入等量的糖/油/粉。

這實在太妙了!

所謂磅蛋糕,大家大概聽到不要再聽了,就是用了糖/油/粉/蛋各一磅才叫磅蛋糕。然而真的各用一磅下去做,可是會做出四大條蛋糕耶,尋常人家哪吃的完?為了方便讀者,很多食譜會調整份量和標示單位。比方說,如果我來寫磅蛋糕食譜,我大概會寫成這樣:

奶油:一小條=1/4磅=113.5克。因為這樣最方便,打開來就可以開始用,不必秤。

糖:半杯=100克。

麵粉:一杯=120克。

蛋:2顆。以顆數來計量比重量方便多了。如果標示100克,可能發生一顆不夠,兩顆又太多的問題。那為什麼是2顆?因為一般烘焙計算裡,蛋的重量都是以50克計算。

這就是關鍵啊。

蛋以一顆50克來算,如果用4個蛋,只會用到200克的油脂;但當蛋一顆不只50克重時,家賊專用蛋的做法,就會用超過200克的油脂!

松露說家賊磅蛋糕是她依阿莫先生的喜好,不斷反覆修正做出來的最佳比例,出爐後,阿莫先生「一整天就會一直不小心往餐桌走,螞蟻搬運法,隔天蛋糕就清光了,所以戲稱這蛋糕家賊蛋糕.。」從另一個角度看,我們也可以說,一個古老經典的食譜,真的有它的道理。

我再也忍不住了。在上週忙到每天烤蛋糕到大半夜的一天裡,我利用工作空檔時,先用柑橘酒泡了義大利橘皮丁。

P1190708

不惜下重本,開了一瓶Grand Marnier...如果說君度橙酒(或名:康圖,Cointreau)是這類柑橘酒之王,Grand Marnier可是我心中的柑橘酒之后,而后當然比王來的更千嬌百媚,更得我心^^.. But, 兩者的差價也是存在的,Grand Marnier的價格幾乎是君度的兩倍哩^^

來不及泡隔夜,所以我用塑膠袋來泡,隔一陣子把它翻翻面,才能確定每一丁都有泡到。

如果你要用原本裝橘皮丁的容器泡,千萬不要省,酒一定要狠狠放到蓋過橘皮丁。泡完不要急著把汁液倒掉。我是在蛋糕出爐後,塗了一些在蛋糕表面,和塗人工鏡面果膠有一樣增亮效果,味道可比塗人工鏡面果膠好一百倍!塗完還剩很多,我存冰箱,下回做慕斯類蛋糕時,再對一些冷開水,就可當酒汁糖夜噴灑在蛋糕体上,憑添風味。

P1190713

其餘做法請參考上一篇<法式巧克力磅蛋糕>,唯一不同的是在加完蛋後,我按照松露的方法,加了50ML的優酪乳。加了粉後,再拌入泡過酒的橘皮丁。

P1190714

然後我還做了對照組。

我把麵糊分成兩部份,一部份加了有加泡打粉的麵粉,一部份只加麵粉...有趣的地方來了!

P1190717

左邊是無添加泡打粉版本,右邊有加。左邊質地細密,橘皮丁沒沈那麼多。右邊孔洞略大,橘皮丁多半沈到底部了。

這也不難理解。

加了泡打粉,麵糊比較膨鬆,所以孔洞比較大,支撐力也變弱了,所以橘皮丁會沈。

P1190719

但不管是哪一個,這都是我近年做過最讚的磅蛋糕!入口微潤不乾澀,質地細密、紮實但又不發硬,泡打粉版也沒有濃郁的泡打粉味。事實上,若沒有無添加對照版的存在,我是嚐不出有泡打粉味的。

我的蛋糕在半夜出爐,我還來不及拍到整條的照片,早上起來我發現已經各少掉一半。然後一整天裡,它漸漸消失...

它也不折不扣成了我家的家賊蛋糕啦^^


SunnyPie
2/1/2010


<後記>

做出這個蛋糕,我真的很開心。我再也不留戀那份不小心被我弄丟的食譜了。三月吧,等烘焙展過後,我會讓這個蛋糕上市--

我一直希望我的常賣商品裡有磅蛋糕這項。不只因為它是我的最初及最愛,我更想替磅蛋糕“洗刷罪名”:好的磅蛋糕可以是溫潤可口,無比美味。絕不是大家刻版印象裡的粗糙、乾澀,入口滿是怪怪泡打粉味...三月過後,等我在烘焙展裡替它找到最佳服裝,它就會標緻亮相啦^^


<關於泡打粉>

泡打粉並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畢竟它是合法食品添加物,不要加過量就好。

只是啊,我個人很討厭泡打粉味。知名排隊甜甜圈、下午茶的鬆餅、路邊攤的小雞蛋糕、紅豆餅...大家說好香好香,我經過必快速離去^^

所以我常說,除非必要,我多半不加泡打粉。好玩的是,很多烘焙友一聽會問:那磅蛋糕呢?妳總要加吧?瑪德蕾妮呢?不加會有胖嘟嘟的小肚子嗎?

嘿嘿,還真的不用加^^

但是也請小心。我的一名前同事,因為常做我的白老鼠,吃多了我的烘焙品,有一天跟我說:我終於嚐出什麼叫泡打粉味了!我昨天去吃一個名店下午茶,媽呀,每個蛋糕都有一股怪怪的味道 XD


Hit Counter
Hit Counter Counter


本文的原始噗浪連結:松露的我的

將這篇文章收作書籤: 收入MyShare 收入HemiDemi Fiigo 收入Baidu 收入Google Bookmarks 收入Yahoo! My Web 收入PChome 收入Del.icio.us 收入Digg 收入technorati furl 收入其他更多書籤
這個按紐告訴你如何在你的網誌安裝類似↑的書籤按紐:如何在你的網誌安裝書籤按紐
By sunnypie 迴響 (33) | 陽光烘焙 , 四手烘焙 | 引用 | 網址

訪客針對此文的回應(Comments)
(最新的在最下面,頭香在最上面。想說點什麼嗎?請往下移。)

妳是我的蛔蟲!
我就是等你這個蛋糕做出以後,
要誘騙你上市,
然後...我另有計畫!

我回台灣不僅要吃南瓜派,還要吃這個。

松露玫瑰 發表於 February 1, 2010 1:55 AM

我加蔓越莓乾也不錯.

由 Florence 發表於 February 1, 2010 4:29 AM

不好意思個人不是太懂想確定一下
你的解釋是說簡化過的食譜爲了方便沒法準確的讓材料都是1:1
如果每樣材料和蛋的重量都是量過並等重的話,才真正的好吃嗎?

謝謝回答囉~

sherrychiang 發表於 February 1, 2010 8:16 AM

親愛的松露
我不知要如何感謝妳
這個家賊配方真的會幫助我達成心願
快回來吧
讓妳吃個痛快!:D

Florence
可以想像喔
如無意外
我的上市口味裡,應該也會有{蜜釀蔓越莓}口味^^

Sherry
是的
至少油不能太少,粉不能太多
但好吃的定義很主觀
磅蛋糕的配方人人不同
把它改成粉比較多,油比較少,或分蛋式
都是按個人主觀感受或市場需求去改的吧
呵呵

無論如何
發現我可能沒講的很清楚
我剛才在原文又加了幾個字變這樣:
「原來松露在做家賊專用蛋糕時是先秤出蛋的實際重量,才加入等量的糖/油/粉。」
所以如果一樣用4個蛋,總重假設425克好了
家賊做法會變成用了425克的奶油
但簡化過的標準磅蛋糕食譜,會用400克的奶油(用4X50=200克去算),少了25克
當然松露還在配方裡多加了些液体也是關鍵之一
(請參考她的原文)

其實這樣做(簡化過)還算好的,藍帶的配方做出來也好吃
是要有家賊配方在旁做比較才有差異的存在
真正糟的是一般刻板印象裡的磅蛋糕
為了不油水分離
配方多半會提高粉量,相對之下油更少,成本也就更省
這可省很大了!
磅蛋糕好不好吃,成本的高低,油的用量和品質絕對是關鍵
我常在想
為什麼戚風或海綿會變成台灣蛋糕的主流?
反而是磅蛋糕一直不能成氣候?
油用的少就算了
有些為求方便用all-in-one的方法下去打
再添加大量的乳化劑、泡打粉...
這樣偷工減料的結果下
當然是口感粗糙、風味不佳!
不是它不好吃
是很多人沒把它做好啊啊啊
我要讓它鹹魚翻身啦 ^^"

阿餅 發表於 February 1, 2010 10:17 AM

礙於時空
當不成松露姐姐的家賊
但卻有幸成了阿餅的家賊之一...

終於等到妳po文了
隔天早餐我嚐了對照版的兩款家賊蛋糕
泡打粉的味道其實也還好啦
是市售磅蛋糕必有的一味
喜歡膨鬆感的人還不能少放它呢~

Emma 發表於 February 1, 2010 12:05 PM

Hello, SunnyPie,

你的磅蛋糕對照組很有創意耶,我很想馬上(但是現在是紐約半夜。。。)就動手試試看那個沒加泡打粉的版本!

你在上一個留言裏說的很好,真正做的好的磅蛋糕是超級美味的,台灣的朋友不喜歡真的是因為你說的,市面上一般賣的都做的不好。

先祝你這新產品大賣喔,讓大家都知道好吃的磅蛋糕是如何的讚。

Jessica 發表於 February 1, 2010 3:48 PM

Emma
妳說的沒錯
我自己比較也是覺得不管松露的或藍帶的配方
泡打粉下的都不算重
吃起來也還好
好玩的是
無添加版本吃起來還有種"少了一味"的感覺^^
然後要推{無添加版本}是挑戰啊
挑戰大家的接受程度
能不能接受少了熟悉的泡打粉味和膨鬆感的蛋糕^^

謝謝Jessica的祝福
希望妳有機會也試試^^

阿餅 發表於 February 1, 2010 9:57 PM

内种蛋糕里有点点铝有点点锈的怪味道,难道就是所谓的泡打粉的味道吗。。好想试试自己来做!!看起来不难呢。。只是好肥的样子。还素要有人帮吃比较好诶。。

由 aomi 發表於 February 2, 2010 6:12 PM

我要問你橘皮打那兒來的,市面上買得到嗎? 謝謝

由 Toro喵 發表於 February 5, 2010 11:37 PM

aomi
可以試試看^^


我是在烘焙材料行買的
義大利進口橘皮丁
沒有染成五顏六色

烘焙展時如果有賣大包裝的
我想再補一批貨
我們全家都是柑橘控 XD

阿餅 發表於 February 6, 2010 12:18 AM

這真的是塊家賊蛋糕耶~

話說我昨晚玩回家已經11點半了,當然不可能再偷嚐一口.
心想今天下午喝個茶配剛好.

沒想到我今天一起來,就已經沒看到了.
還在東找西尋時,我阿母就說她吃掉了.
我很哀怨的說~妳好歹留一口給我,我這樣怎麼跟人家說好不好吃耶~
然後我阿母就說~很好吃,真的超好吃的.

看來我就等柑橘吧!>.


p.s白菜很好吃喲~我們全家都說很好吃.幫我謝謝餅媽喲~^____^

由 chrissh 發表於 February 7, 2010 11:58 AM

我在台中的一家店吃過他們的磅蛋糕,奶香濃重厚實,就跟我記憶中好吃的磅蛋糕一樣~我覺得做磅蛋糕,油類真的不能省,否則那個口感和香味都不同~好期待你的磅蛋糕上市呀!

發表於 February 7, 2010 1:57 PM

完全同意阿餅!
我做磅蛋糕也不愛加泡打粉!
把奶油打發自然蛋糕就蓬的美美的啊^O^

Jennifer

Jennifer 發表於 February 7, 2010 7:26 PM

我試了全蛋海綿了,真的是照你說的做,就不用擔心打不發耶!

第一次,覺得有點乾,冰過之後的口感比較好。第二次我在最後拌入奶油時,多加了一些牛奶增加濕潤度,忘了做筆記,到底比例多少才對,這驗證我這人做事真的只憑感覺,所以成品每次都會有些不同。這次又打了鮮奶油抹在外頭,放上水果,帶去教會,又是一搶而空。

你哪天會不會寫篇專文介紹可以添加在蛋糕糊內的酒類呢?我那天問朋友,我家只有一瓶高粱,拿來泡葡萄乾可以嗎?她當場笑出來,那酒精太強了,會很慘。

我可能先買瓶蘭姆吧。

Roseline 發表於 February 8, 2010 7:20 AM

可愛的chrissh

害妳家也出現"家賊"實在不好意思吶
我會努力
讓柑橘口味家賊磅蛋糕早日問世喲^^

p.s.我有跟我娘說了,妳們喜歡她種的大白菜,她得意了 XD

謝謝雪的期待
我喜歡的磅蛋糕是用了好油脂呈現出來的天然好香氣
但我不會刻意強調奶香
希望屆時不會令妳失望喔(拜)

Jennifer
妳做的也看起來超好吃的呀^^

Roseline
恭喜蛋糕受歡迎^^
酒啊
高梁是重了點(伏特加也是)
米酒還OK喔(我吃過一個老師做的古早味海綿蛋糕,就是用米酒提味,超好吃的)
蘭姆酒幾乎是百搭(用於西點)
買這個錯不了
其它像白蘭地, 任何口味的水果利口酒(liqueur)都OK
比較特別是卡魯哇, 貝禮詩, 威詩忌就要看妳做什麼搭不搭了

阿餅 發表於 February 14, 2010 12:46 PM

餅老師 您好:
請問磅蛋糕的成品一定澎的很高嗎? 還是會因為材料的差異,澎的高度會不同?水果類的(比較濕)磅蛋糕成品的澎度比較低?堅果類的磅蛋糕會比較澎? 您有提到用爐火的控制,讓蛋糕可以澎不需要靠泡打粉,可是我在烤的時候,碰到幾次,在烤箱內,澎的好高,可是拿出烤箱放涼後,卻逐漸消掉。我就一直很哪悶? 假如我想在堅果類磅蛋糕,增加點濕潤感,請問是多放些奶油嗎?我最近一直在做不同口味的磅蛋糕,出現了一些不解的問題>

由 lee 發表於 February 28, 2010 5:51 PM

lee

不一定喔, 材料和做法都有差. 水果類是有可能比較不膨.

在烤箱內,澎的好高,可是拿出烤箱放涼後,卻逐漸消掉...聽起來像打的很發, 或者配方泡打粉很多?

想增加點濕潤感,可酌加些液体喔, 像松露玫瑰原文寫的牛奶/果汁都可以.

阿餅 發表於 March 3, 2010 10:25 PM

想請問一下Grand Marnier目前在哪裡可以買到呢?找了幾家大賣場和連鎖酒莊都說沒有進了...嗚嗚~記得以前很常看見的,一下子通通消失了>

Ruby 發表於 March 17, 2010 11:20 AM

Ruby
真的啊
真是太可惜了
被妳這麼一說好像是這樣
我前幾天在101超市逛時也沒看到(之前有的說)
因為大家和Grand Marnier不熟吧
多數人只聽過康圖..
妳可以請沒有的洋酒行幫妳進貨喔
我是這樣買到的^^

阿餅 發表於 March 17, 2010 4:04 PM

那可以請問一下是哪一家洋酒行呢?因為我問到的都跟我說結束代理了,說要到國外去買,嗚嗚~

Ruby 發表於 March 17, 2010 5:52 PM

@@
我是在我家附近的小洋酒行買到的
詳細地址我不知道
斜對面是新光銀行,旁邊是一間麵包店
新光的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330號
之前也在不只一個地方問到說可以幫我進
這這這...我的家賊柳橙磅蛋糕要變成限量版的了嗎? XD

阿餅 發表於 March 17, 2010 8:05 PM

謝謝你的回覆,我再問問看,希望家賊柳橙磅蛋糕可別變成限量版啊!這罐酒味道實在太棒了,做什麼都好吃^^

Ruby 發表於 March 18, 2010 12:37 AM

您好: 我的磅蛋糕感覺有油塊(顏色不均),想請教您我是哪部份出問題!謝謝您!

由 大呆 發表於 March 22, 2010 4:53 PM

Ruby
不客氣
您的蛋糕也做的很好呢

大呆
應該是先油水分離了
然後粉加下去跟著結塊
拌不勻所致

阿餅 發表於 March 22, 2010 9:20 PM

謝謝您,餅老師!

由 大呆 發表於 March 26, 2010 3:28 PM

阿餅大,

前天又做了一次磅蛋糕,然後被朋友問了一句:這個需要冰嗎?我怕冰了會改變口感啊? (白天拿給他、他晚上才要帶回家)
我還真不知道…其實過去幾次有過兩三天都放在室溫下,不過最近天開始熱了起來,所以想請教一下這個蛋糕保存辦法/期限。先謝謝哦

由 yf 發表於 June 9, 2010 9:55 AM

今天在噗浪上的回應^^

由 阿餅 發表於 June 10, 2010 1:46 AM

嗨~
我看到妳留言了....

先謝謝妳的蛋糕,
讓我和同事能在忙碌工作中,吃到好吃幸福的蛋糕...

妳問~
你們是在冰凍狀態?冷藏退冰後?還是室溫退冰後享用
的?如果有退冰,退了多久?吃起來口感如何?

我由宅急便手中收到時,是冰(涼)的
因當時工作未告一段落,以為要冰,所以冰在冰箱下方冷藏,
所以吃時是冰的.

我對糕點沒概念,吃時感覺比一般蛋糕稍硬,以為是冰過的關係.
同事說~這是磅蛋糕的特徵.

冰冰的蛋糕,在夏天吃,配一杯咖啡=幸福...

希望對妳的意見調查有幫助~

moreflower 發表於 June 11, 2010 10:02 PM

Dear moreflower

謝謝妳特地前來回報,這對我很有幫助。

冰涼的吃,是我最喜歡它的模樣,可以品嚐到水果和奶油完全融合在一起的美妙香氣。但也有人喜歡吃熱的,松露姐姐還會把它用奶油煎了再吃^^

又磅蛋糕是會比戚風來的紮實&不軟些,但我不確定你們吃到的倒底是多硬... 或許,再退冰久一點,會更柔軟。

總之謝謝妳,也很高興你們喜歡^^

由 阿餅 發表於 June 13, 2010 12:02 AM

請問~不加泡打粉的話,只要把原來食譜中的泡打粉去掉,作法一樣嗎??
我是要做香蕉磅蛋糕~去年做過幾次了,最近香蕉盛產手癢又想做^^
能不加泡打粉當然最好~~只是怕做出來有差不敢嘗試
另外問,scone也可以不加泡打粉嗎?香蕉蛋糕因為口問重所以我不感覺怪味,
scone的話 泡打粉味就比較明顯了!!不喜歡~

由 詠詠 發表於 June 21, 2010 5:59 PM

是, 去掉泡打粉即可
奶油要確實打發!!!
口感當然有些微差異, 比較不膨鬆
味道也少了泡打粉味(這是好事)

Scone的泡打粉就不能省了
因為它不打發
完全靠泡打粉做膨漲來源

好玩的是, Scone是我唯一能接受有泡打粉味道的食物^^
泡打粉味已經是Scone的味道的一部份

由 阿餅 發表於 June 21, 2010 6:54 PM

12/8-15/8會和家人去台北,是否可以訂[家賊蛋糕]啊?謝謝你

由 BoBo姐 發表於 July 14, 2010 3:27 PM

可以喔
請寫媚兒給我
sunny點pie在msa點hinet點net
謝謝^^

由 阿餅 發表於 July 14, 2010 3:46 PM


我有話要說(Post a Comment)








記住我的資訊,下次留言就不用再寫一次(Remember Me)


同步預覽(打個字,看看現在是怎樣?)↓↓↓


By @ July 14, 2010 3:46 PM



◎不要用半形的"<"符號,語法作用的關係,後面的留言會消失不見;全形的"<"倒無妨。
◎系統關係,若留言送出後未出現在大廳或文章回應欄裡,不需急著再留一次,稍等一下或多按幾次 [重整] 即可。
◎這裡只支援 [粗體字] 和 [超連結] 兩個html的語法。
◎[粗體字] 語法:<b>文字內容</b>
◎[超連結] 語法:請愛用下方的 [連結語法自動合成魔法]↓↓↓




◎連結語法自動合成魔法區◎
輸入欲具備連結效果的文字:
輸入你想連過去的網站連結:
將連結網站開在新視窗
 

魔法成果:
◎將魔法成果複製後貼在你的留言裡即可。
◎也可利用快速指令:Ctrl+A=全選;Ctrl+C=複製;Ctrl+V=貼上。
回到大廳 (Home)